【新聞看點】「解禁華為」川普有何考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新聞看點】「解禁華為川普有何考量?各方解讀(2019/07/03)(總第365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川普習近平會晤之後,美方宣布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不違反國家安全問題的設備」。任正非今天(7月3日)作出了回應,他對路透社表示,美國的決定對美國企業來說「是個好消息」。華為發言人在電郵中表示,「華為願意繼續從美國企業購買產品」,但美國的決定對華為「當前的作法沒有太大的影響」。

昨天,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對CNBC表示,美國允許向華為出售的技術產品都是「較低水平」的,「不會影響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在納瓦羅發聲的前一天,美國一名高級官員告訴商務部的執法人員,仍然按黑名單對待華為。圍繞華為的出口禁令問題,美國國內的議論仍然沒有平息。那麼川普究竟有什麼考量?華盛頓為什麼要解禁華為呢?

在爭議不斷的情況下,具體執法人員一時不知如何拿捏。前天,美國工業與安全局(BIS)出口執法辦公室副主任桑德曼(John Sonderman)向執法人員發出一個電子郵件,就如何處理關於華為問題的產品進行澄清,應該繼續按照被列入黑名單企業對待華為。

桑德曼在郵件中表示,「這個團體(華為)被列入實體清單(黑名單)。應該根據低744章規定的評估政策進行審批」,引用包含實體清單、以及適用於黑名單企業許可政策的「否決推定」的 。

「否絕推定」是什麼意思呢?一位了解相關情況的人士指出,意味著嚴格審查。根據這個原則,多數的許可申請「都不會獲得批准」。這位人士表示,BIS的電郵是目前執法人員收到的唯一指示信函。

這種做法,與川普的說法看似是吻合的。川普在川習會後曾表示,「國家安全問題很重要」,美國沒有把華為從商務部的出口管制黑名單中去除。

納瓦羅昨天做了補充說明,他表示川普政府不會犧牲任何東西換得廉價的政治把戲,不會讓中共主導5G、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等等。納瓦羅指出,美國允許出售的都是一些「低端芯片」,與美國在5G上的政策是兩回事。這樣做可以把北京帶回談判桌,並承諾購買大量的農產品。

他特別指出,川普已經做了保證,美國會領導5G,幫助像諾基亞(Nokia)和愛立信(Ericsson)這樣的歐洲公司,為這個進程做貢獻。美國要跟盟國合作,保證他們不使用華為的5G。

不過蘭德公司高級國際防務研究員蒂莫西·希思(Timothy Heath)認為這有些「矛盾」。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川普政府一直敦促盟友不要使用華為產品。只要美國保持華為有安全問題的立場就沒有問題。但現在放寬對華為的限制,很難保持對盟友和合作夥伴的壓力了。

章家敦認為不應該給華為鬆綁,他指出「華為過去是威脅,現在仍然是威脅」。這位美國時事評論員也認為,華為和5G是分不開的,都與美國的國家安全分不開。

不過香港執業律師、獨立評論人士桑普卻持不同觀點。他認為川普所謂的「放鬆華為」不僅沒有做錯,反倒是「棋高一著」的智慧表現。美國只是賣一點貨給它,但並不採用華為的產品。

桑普認為,美國封殺華為的計畫並沒有改變,美日歐等國家和地區,都在準備封堵華為的產品。掌控權還在美國手裏,中方只有等著挨打的份。

對這一點,中共也看得很清楚,所以人民日報昨天發文,說華盛頓只是說說,沒有實質舉動。

我們早前也分析過,因為華為設備所帶來的安全問題,美國對它是「兩頭精準封殺」(http://www.epochtimes.com/gb/19/5/23/n11275546.htm)。不賣給它零部件,也不買它的產品。

但是現在,美國對華為的策略可能有所調整,變成「左手放寬,右手打擊」。就是賣的方面可能有所放鬆,但是買的部分不會放鬆。因為華為設備的安全隱患很明顯,遠遠高於其它國家產品的平均水平。所以,各國都會從自己國家的安全角度考慮。

我們目前不清楚華盛頓對華為會放鬆到什麼程度,如果真的到了危害國安的程度,別忘了,美國是三權分立,不是中共的一黨獨裁。那個時候,美國國會可能就要通過立法來進行制約,這也是三權分立的好處。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川普作為美國總統,他也要考慮美國百姓的承受。因為美中體制不同。中共可以不管百姓的利益,把人民當作代價跟美國拚殺。儘管現在美國經濟不錯,人民的生活水平沒有什麼變化,但是川普作為民選總統,他肯定要照顧百姓的利益。

眾所周知,每次加徵關稅前,川普都要聽取民意,就是要看美國民眾的反應,看看美國人能接受到什麼程度。正如川普的二兒媳婦勞拉(Lara Trump)所說,川普唯一在乎的「只有美國人民」。

其實美國人自己也有體會,川普的一切施政措施和出發點,都是美國利益優先,美國人民利益優先。

橫河指出,到目前為止,川普對中共的貿易和各方戰略,都沒有出現過問題。他的種種策略都證明,川普有著「無可比擬的前瞻性」。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