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貿易談判障礙難除 中共危機仍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美、中雙方同意重啟貿易談判,美方暫停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徵關稅。中共似乎贏得了面子,但實質問題並沒有獲得解決,美、中經貿磋商仍然面臨障礙。

中、美貿易談判自5月陷入僵局後,6月29號,美、中雙方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同意重啟貿易談判,美國暫時停止對3000多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並同意在「不涉及美國安全」的情況下,美國公司仍然可以提供產品給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公司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和北京當局雖然已設法讓貿易談判重回正軌,但是經貿磋商仍面臨一些障礙。報導認為:中共領導層的強硬派強烈反對美國所提出的結構性改革,包括保障知識產權和取消對國企補貼等。

報導指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批評了協議中的文本。

報導說,中國官僚機構反對「競爭中性」的聲浪正在增大,也就是中共國有企業、私營企業和外國公司需有公平的競爭環境。這表示,國有企業將不會再獲得補貼。

報導舉出,中共當局近期的討論中,負責監督國有企業和電信等國企的官員對「競爭中性」提出反對意見。這些占主導地位的官員認為,這是西方的行事方式,不適合中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最大的障礙,是協議當中雙方無法達成的5%到10%的那部分,也就是中共結構性的轉變,因為這觸及到中共的最根本。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事實上,讓中共從中國經濟生活中、從貿易結構中、經濟結構中,退出這個歷史舞臺,不再用國家的方式來干預。這一點等於是從經濟上要了中共的命。」

謝田還認為,協議後續的執行、監督,也是貿易談判的另一個障礙。由於中共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到現在,並沒有履行它的承諾。因此美國必須設立監督機構,來監督中共是否履行協議內容。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美方提出的這個監督機制,就是美國政府要在北京設立代表處,要監督中共對貿易談判協定的執行力度。如果這個執行力度不夠的話,美國有權利進行關稅報復。就是說,除了對目前2500億的關稅不撤之外,中共還將會受到美國更多的關稅懲罰。」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中共內部的「強硬派」對內宣傳說,答應美方的監督,就是喪權辱國,因此無論如何都不能答應。

對於這次美、中雙方重啟貿易談判,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分析報導指出,這與兩國在阿根廷G20峰會所達成的談判效果相同,也就是,中共得到了一個喘息機會,雖然贏得了面子,但實質問題幾乎沒有解決。

謝田:「中共這次實際上又是通過一些讓步,想繼續拖延一些時間。但是川普一再表明,我們只是現在不加,還要看談判的情況怎麼樣。所以對中共來說,這個達摩克利斯之劍,還是懸在它的頭上。」

「法廣」認為,「川習會」顯出一個重要特徵,就是主動權和時間表都操控在川普手中。中共若想「以時間贏得空間」,誤判川普,將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謝田還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中,美國有許多牌可打,如關稅牌、科技戰的牌、以及貨幣戰和金融戰的牌,甚至人權的牌。而外交關係上,也有很多牌還沒有打。

謝田:「川普政府從政治、經濟、軍事、外交上都對中共在施壓。而中共現在祭出來的所謂三張牌,早已經被人們看破。什麼稀土、給美國公司過不去、美國公債。我們都知道它實際上是打不成的。現在看來中共你真是沒什麼牌。」

針對這次大阪的川習會,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6月30號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表示,川普解除對華為供貨的禁令「不是大赦」。他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將會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