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港警拘8涉嫌對警「起底」人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近期,隨着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持續發酵,香港警方的角色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警民矛盾迅速升溫。在6.12流血衝突後,有部份涉嫌使用過分武力的警員被網民「起底」。週三,警方宣布拘捕了8名涉嫌在網上披露警員資料的男女。民主派議員批評港府用法律手段處理政治矛盾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有副作用;有網民批評香港警方已被中共赤化,現在已經學會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不是解決問題本身。

當地時間7月3日傍晚,香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對外發布消息,證實警方前一天(週二)已經在全港多個地方拘捕了年齡介乎16至40歲的6男2女。這些人被警方指控「未經同意下披露個人資料」,大部份跟警員在網上被「起底」及警方網站被攻擊有關。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對媒體表示,這幾起案件涉及警員個人資料以及諸如身份證號碼丶住址丶出生日期,和家人的全名丶身份證號碼等個人隱私被曝光,而未經使用者同意就披露個人資料是刑事罪行。

警方指有關行動仍在進行中,目前暫時共接獲約800名警員被「起底」及網上欺凌的求助個案,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據公開的資訊,香港警方6月12日在金鐘一帶以武力清場後,海內外輿論界就對警方涉嫌過度使用武力的問題提出了強烈反對。這次被抓的這些人,主要就是針對那些涉嫌6.12向示威民眾動用過份武力的警員(包括向示威者頭部開槍者)採取了「起底」行動,在網絡上曝光了部份警員的身份及個人資料。警方把這些曝光警員個資的做法稱為「網上欺凌」,並揚言要「追究到底」(香港警察工會主席語)。

對於警方的這種做法,執業大律師兼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對港媒表示,目前難以估計被捕人士最後的結果,但可以肯定的是,警方的拘捕行動,會引起「反送中」示威者的連鎖反應,可能導致人們(尤其是年輕人)「人人自危」。他認為港府用法律方式處理政治矛盾其實於事無補。

楊岳橋說:「這個根本不是普通的法律問題,這是一個政治問題,我們不要忘記六月份發生的事情,源頭就是政治問題,所以如果香港特區政府打算用法律方法,去處理那麼深的政治矛盾,基本上是不可能去長遠解決問題的。」

香港警方抓捕「起底人」的做法,也引起了香港民眾的強烈反彈。社交媒體上有網民批評香港警方製造「白色恐怖」,只會造成更大的警民矛盾;也有網民質疑:很多警員的照片和資料都是來自於他們自己的社交媒體以及公開的網絡資料,如果警方因此要控告,就要控告社交媒體和網絡搜尋器。

還有網民指出,自從1997年以後,香港警方越來越「赤化」,已經學會了中共警察的諸多惡行,現在就已經開始假借公權力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不是解決問題本身;更有網友指出:警員濫用武力後,又没有政府有关机构主动去进行惩处,如果沒有人挺身起底他們的資料給予震懾,警員打人就會「更猖狂」。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