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伯曾祖:臥冰求鯉孝繼母 兄友弟恭美名揚

文/君子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王祥,字休征,琅琊郡臨沂縣(今山東臨沂)人,三國曹魏及西晉時的大臣,書聖王羲之的伯曾祖父,本性至純至孝。

王祥早年喪母,繼母朱氏,生兒王覽,不喜歡也不愛護王祥,而偏愛親生兒子,常虐待王祥,令他乾重活、吃糙飯,多次在他父親王融面前說王祥的壞話,使他失去父親的疼愛。王祥不僅不計較,反而更加用心謹慎的侍奉雙親。父母總是要他打掃牛棚,他依然態度恭順。父母生病,他衣不解帶,日夜照顧,湯藥必先嘗後進。

書聖王羲之(公有領域)

後母病中想吃鮮魚,天寒地凍,河水都結冰了,無處購買,王祥冒著凜冽的寒風,在河面上脫衣臥冰,想用體溫融化冰塊,也許他的純孝之心感動了上天,冰面忽然自行融化,兩條鯉魚跳了出來,王祥就逮了魚回家供奉繼母。

有詩讚他道:繼母人間有,王祥天下無。至今河水上,一片臥冰模。

還有一次,後母想吃烤黃雀,忽然間就有數十隻黃雀,飛進王祥捕鳥的網中,王祥又抓來孝敬母親。鄉親們驚嘆,這是王祥的孝心感動了上天所致。王祥家有棵蘋果樹結了果,後母叫他看守。每逢颳風下雨,王祥擔心果子會被風雨吹打下來,就急得抱著樹哭。篤誠純孝之至。

臥冰求鯉雕像(公有領域)

王祥侍奉後母至孝,後母卻幾次想害他。《世說新語.德行篇》就記載,朱氏曾在夜間摸黑去斬殺王祥,恰巧王祥此時下了床,朱氏只斬了空床。王祥回來看見朱氏,竟下跪請死,朱氏才有所愧疚。

王祥對其弟王覽也十分愛護,王覽,字玄通,對兄長也非常尊敬。兄弟倆非常友愛。

據《晉書.王祥王覽傳》記載,王覽小時,見其兄被母鞭撻,總是流著眼淚抱住王祥,護衛哥哥。年紀稍大後,又勸母親不要虐待王祥,令朱氏有所收斂。朱氏常故意刁難指使王祥,王覽總是陪哥哥一起承受。等到都長大娶了媳婦,朱氏又虐待指使王祥之妻,王覽之妻也過去陪著保護嫂嫂。朱氏才有所顧忌,不再這樣虐待他們。

王祥父親死後,王祥漸漸在當地有了聲望,朱氏更加厭惡他,偷偷用毒酒想毒死王祥,王覽知道後,便取而先飲,王祥懷疑有毒,就極力爭奪,不給其弟。朱氏急忙奪過來倒掉。從此以後,朱氏每次給王祥吃的東西,王覽必定自己先嘗一下。朱氏恐怕王覽會被毒死,才放棄毒死王祥的想法。

臥冰求鯉(視頻截圖)

(原文:「覽年數歲,見祥被楚撻,輒涕泣抱持。至於成童,每諫其母,其母少止凶虐。朱屢以非理使祥,覽輒與祥俱。又虐使祥妻,覽妻亦趨而共之。朱患之,乃止。祥喪父之後,漸有時譽。朱深疾之,密使鴆祥。覽知之,逕起取酒。祥疑其有毒,爭而不與,朱遽奪反之。自後朱賜祥饌,覽輒先嘗。朱懼覽致斃,遂止。」)

王祥於東漢末年隱居二十年,後被舉孝廉出來當官,因孝名和功績一直被加官晉爵,在曹魏先後任縣令、大司農、司空、太尉,封爵睢陵侯。西晉建立後,拜太保,位列三公,冊封睢陵公,死後被賜諡號元,壽終八十五歲(一說八十九歲),其孝名為歷代所傳唱。

王覽名聲僅次於王祥,在西晉官至光祿大夫,享年七十三歲,謚曰貞。而九代公卿,都是王覽的後代,書聖王羲之是王覽的曾孫。

王祥臥冰求鯉(選自歌川國芳《唐土二十四孝》,公有領域)

當年王祥臥冰求鯉的那條河,被命名為孝河、孝感河,孝河北岸的「孝友祠」供奉著王祥、王覽和王羲之的塑像。孝感河旁的雙湖村,於嘉靖年間被改名為孝友村,以紀念王祥的孝和王覽的友。孝友村民風純樸、孝聞天下。王祥、王覽兄友弟恭,遠近聞名,他們的居處被稱作「孝悌裡」。

孝梯裡中頌王祥,臥冰求鯉傳四方。
一片孝心感繼母,王覽效法敬兄長。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