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難阻搬遷潮 多家大牌公司大舉遷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5日訊】有日本媒體週三披露,惠普戴爾、亞馬遜和微軟等知名企業正在考慮將部份生產線撤離中國大陸。其中惠普和戴爾遷出的比例高達3成。輿論認為這個現象說明,雖然美中首腦在大阪G20峰會上的會談給雙方的貿易談判製造了重啟的機會,但貿易戰長期化仍然會帶來各種風險,所以還會有更多跨國企業採取遷移生產線的策略。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7月3日報導稱,惠普(HP)、戴爾科技集團(Dell)、亞馬遜公司(Amazon)和微軟(Microsoft Corp)等知名公司正在考慮將生產「大舉」遷出中國,

該報導援引匿名的消息人士披露,不但惠普和戴爾計劃將大約20%至30%的筆記本電腦生產移出中國,連微軟、亞馬遜和谷歌旗下的Alphabet Inc.也正在考慮將部份智能音箱或遊戲製造業務遷往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區。

報導引述熟知惠普(HP)和戴爾(Dell)供應鏈的多名相關人士透露,這兩家企業已開始討論將位於江蘇省、上海市和重慶市等地的筆記型電腦代工生產線撤離中國大陸,而候補地點是越南、菲律賓、印尼和台灣。

消息人士稱,惠普預計最快在本月至9月開始轉移生產;而戴爾在越南、菲律賓和台灣的生產據點,目前已經開始進行小規模試產,但正式量產的時間還未敲定。

這篇報導還援引美國調查公司IDC的分析稱,惠普在全球個人電腦供應上排名第一,戴爾排第3位,這兩家企業的市場占有率合計達到40%,兩家企業同時調整生產據點的布局,對中國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

對於日媒披露的上述消息,惠普、谷歌、微軟和亞馬遜至今沒有做出公開回應,戴爾在接到美國媒體的置評請求後,也表示該公司「不予置評」。

有輿論指出,雖然美中首腦在大阪G20峰會上就重啟貿易磋商達成了防止貿易戰繼續升級的共識,美方也允諾暫時不加徵新的關稅,但為了規避貿易戰長期化帶來的各種風險,許多跨國企業還是會選擇遷移生產線,調整自己的供應鏈布局。

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數據,90%的全球個人電腦在中國生產,加上智慧型手機在內的各項電子產品,為中國創造了千萬人的就業規模。隨著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和升級,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相關企業撤離中國大陸以規避風險,由此產生的負面效應也會陸續體現出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