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問題對峙升級 英召見中共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5日訊】中共和英國在香港問題上的對立升級。在中共外交部和官員連續指責英國支持香港民眾的言論後,英國外交部在7月3號下午,召見了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對他的公開發言表示「不能接受」。7月4號,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侯俊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英國不排除對中共實施制裁、驅逐中共外交官的可能性。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侯俊偉)7月2號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呼籲中國當權者不要把香港的抗議當做壓迫的藉口,他說,英國並不支持暴力示威,但能理解香港人對於自由被奪走的憂心。中共高壓的方式只會讓事情更嚴重。他呼籲中共遵守《中英聯合聲明》,維護香港自治,如果違反聯合聲明將會產生「嚴重後果」。

第二天上午,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臨時召開記者會,聲稱亨特支持「暴力違法者」,並指控英國還對香港抱有「殖民者的思維」。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官網也在同一天發布言詞激烈的聲明,抨擊亨特「多次發表錯誤涉港言論」,並聲稱:「《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經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主權移交中國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謂『責任』。」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英國認為劉曉明的言詞「令人無法接受」。當天下午英國外交部召見劉曉明,英國外交部常務次長麥克唐納(Simon McDonald)告訴他,他所說的「既不能接受也不準確」。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現在英國召見中共駐英國的大使,這個是完全必要的。一定要申明英國現在對香港局勢的這種關切,而且要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強硬的立場。因為中共要拿下香港,實際上是對整個國際社會的民主陣營發出一個非常明顯的威脅。」

英國對香港是否有責任呢?回顧歷史,《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前,在英國國內和國際都曾引發過極大的爭議。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孫運璿曾嚴正聲明,香港是滿清割讓,而中華民國推翻滿清,繼承滿清法統,任何涉及香港問題時須以中華民國為談判對象。

盛雪:「《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的過程當中,本身就有相當多的異議。因為首先認為在中共是一個專制獨裁政權的時候,英國是沒有義務將香港的主權移交給中國。第二就是,如果說要移交給中國人的話,那麼首先是應該移交給中華民國。」

當時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提出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政策,最終與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簽訂了《中英聯合聲明》,中共承諾保持香港現有的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盛雪:「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下,英國對香港確實是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現在英國在香港的問題上它是需要強硬的。不僅僅有這個道義的責任,而且它也有整個的歷史責任。」

不過,50年還沒過一半,中共外交部2017年已經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具任何現實意義及約束力。

香港作家趙耀景:「《中英聯合聲明》在聯合國報備的。它維持一國兩制是有一個國際擔保的。所以英國的外相說,如果中共繼續倒行逆施會有嚴重後果,這個嚴重後果是會有的。因為美國跟英國如果一起來執行的話,中國大陸的經濟是會受不了。」

被劉曉明猛烈抨擊的亨特,目前正在角逐首相大位。另一名首相角逐者,是前任倫敦市長約翰遜(Boris Johnson),他也同樣對香港人表達了支持。而英國現任首相梅伊在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上,已經直接向中國領導人提出「香港的高度自治和《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各項權利和自由能得到保障,這一點至關重要」。

香港作家趙耀景認為,現在有40%的外商正在撤離大陸,國內的消費疲軟,如果英國加入美國對中共進行經濟,或人權方面的制裁,中共的日子將會更加難熬。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