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國家祕密 中船重工總經理判囚12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5日訊】日前,被帶走調查一年多的中共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前總經理孫波,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官媒稱,孫波案的犯罪事實證據涉及國家祕密。

7月4日,中共官媒消息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前總經理孫波因受賄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被上海第一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金人民80萬元。孫波受賄所得財物及其孳息被予以追繳,上繳國庫。孫波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報導稱,鑑於孫波案的犯罪事實、「證據涉及國家祕密」,3月28日,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對該案進行不公開開庭審理。

經審理查明:2006年至2015年,孫波利用擔任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與大船集團合作成立公司及公司後續經營等事項提供幫助。2000年10月至2016年初,孫波直接或通過其妻子非法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864萬餘元。

2009年至2016年,孫波為追求其在大船集團任職期間的個人業績,違反規定,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孫波歷任大連造船新廠造船技術所科長、副所長,大連造船重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中船重工總經理助理,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

去年6月16日晚,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通報,稱孫波涉嫌嚴重違反紀律,正在接受調查。2018年12月,孫波被雙開。

至於孫波涉及的國家祕密,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此前披露,中共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建造完成後,負責監造的中共船舶重工集團總經理孫波,將遼寧號的設計、規格等機密資訊陸續出賣給美國中情局,讓美方完整掌握中共航母建造工業的技術水準。

由於中共首艘自製航空母艦的設計也源於遼寧號,有媒體推測,CIA是否有從孫波盜賣的資料中,得到中共首艘自製航母的設計機密。

不過,也有不少觀點認為,此種說法不可信,因為中共的航母落後美國至少50年,而且是山寨蘇聯的老舊技術。

香港《南華早報》此前也曾透露,孫波由於涉及將中共首艘國產航艦機密文件洩露給外國情報機構,但無法得知孫波洩露的文件機密程度。

報導還說,孫波案涉及很多機密,所以中共可能不會公布孫波案的細節。

但中共官方一直沒有回應相關報導。

資料顯示,中船重工是由中共國務院管理的特大型國企,是中共十大軍工集團之一,擁有46個工業企業、28個科研院所,員工14萬人,總資產1900億元。

中船重工也是中共海軍裝備科研生產的主體,承擔著中共海軍國產航母、核潛艇、常規潛艇、水面艦艇、水中兵器等海軍武器裝備科研、設計、生產、試驗、保障任務。

近年來,中船重工已有兩名高層落馬,中船重工紀檢組長劉長虹於2016年11月落馬的。他與孫波在中船重工黨組共事5年多。

劉長虹落馬後,2017年中共中央巡視組巡視中船重工時稱,該集團高層存在「不如實報告個人事項」、「違規用人,搞小圈子」、「存在廉潔風險,高層紀律意識單薄」等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