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心瀆神招奇報 拒色守德蔭福子孫

作者:宋寶藍

《封神演義》中,商紂王前往女媧宮進香,因陡然颳起一陣狂風,捲起了宮殿幔帳,顯現出女媧聖像。紂王見聖像容貌端麗,栩栩如生,頓時神魂飄蕩,陡起淫心。提筆作詩褻瀆正神,從此導致四海荒荒,大好江山就此斷送在紂王手上。

在不少古籍記載中,因不守本分,大動色心遭報的例子不勝枚舉;而因拒絕美色,獲得福報的人也大有人在。歷史演繹文化,留下了正反兩方面的教訓。

題淫詩褻瀆神的惡果

晚清文人李慶辰著作《醉茶志怪》,其中記載了一則作詩褻瀆神靈,遭石龜所壓的例子。慶都(今保定)有座古廟,因年久失修,色彩剝落,加之無人主持與打理,古廟顯得很是破敗。唯獨廟宇後殿有一尊侍女站像,衣裳色彩鮮麗光潔,姿態動人。

慶都有個姚生行事放浪,為人輕薄。一天,他在古廟看到這尊侍女站像,頓時大動色心,提筆在侍女像的胸襟前提了一首淫詩,褻瀆神女像。

姚生回到家後,一直想著那尊侍女像,因其色心熾烈,輾轉反側,始終難以成眠。這時,忽然他聽到院子裡響起一陣玉環玉佩碰撞的聲音。於是,他隔窗相望,只見一個貌美的女子,踏著月光珊珊走來,敲著屋門請求進來。

姚生一見,正是古廟中的那位侍女呀。他欣喜若狂,趕緊打開屋門,讓她進來,急不可耐得即要求歡。那女子說:「你再這麼癲狂粗暴,我馬上就走。」姚某這才放手。女子坐在他的腿上,千嬌百媚地看著他。姚生淫心蕩漾,不知所措。

不一會兒,他感覺到雙腿被什麼東西壓得越來越重,痛到難以忍受的地步。姚生再仔細一看,哪裡還是什麼廟中侍女,原來是廟中馱石碑的贔屓(石刻龜)啊。

石龜死死地壓在他的腿上,他腿痛劇烈,猶如骨折一般。姚生恐慌,趕緊喊人求救。來了幾個力大的鄉民一起合力,才把石龜移開。可是,姚生的腿已經廢了。

常言道:「色心起時,即為大過。」姚生大動淫心,作淫詩褻瀆神明,輕薄之行為自己招致現世奇報。

此民間故事中姚生心念不正,看到塑像都敢動妄念。然而古代的正直之士,面對主動投懷送抱的女色,卻能以正念抵擋,亦在民間留下美談。

拒絕美色 蔭福子孫

宋神宗熙寧初年,儀州華亭有一位醫生,醫術頗為精湛,名叫聶從志。他的同鄉邑丞的妻子李氏,曾經罹患重疾,一度生命垂危,幸得聶醫生的治療後,得以康復。

李氏貌美,然而好淫,貪慕聶醫生的容貌。一天,她的丈夫前往鄰郡辦理公務,李氏謊稱自己舊疾復發,派人去叫聶從志。

當聶醫生到來後,李氏對他說:「上次得病險些死亡,幸得先生治療,得以復生。考慮到世間之物不足以報答先生救命之恩,今天我願以身相報。」

聶從志一聽,驚懼不已,婉言力拒。李氏哭著哀求著,堅持委身相報。聶醫生是位正直之士,豈會做這等有辱醫風醫德之事。他急忙轉身離開,火速回到家。李氏再派人去請,聶醫生終是不去。

等到夜裡,李氏盛裝打扮,直接推門進入聶的屋室。不知廉恥地糾纏著,她抓著聶的手,請他一定要隨其所願。聶從志奮力掙脫,斷袖而去。這件事就此停止了,聶從來沒有對人說起過。

過了一年多,儀州推官黃靖國患病,昏冥之中被陰差帶入冥界作證。黃靖國還陽之前,有一個冥吏叫他稍留片刻,帶他來到一條河邊。只見獄卒揪著一個婦人,持刀剖她的腹部,為其洗腸。

旁邊有一位僧人說:「這個婦人是你的同官邑丞的妻子。因其想與聶從志醫生私通,聶沒有答應。他見美色而不動心,可謂是一位善士。本來聶醫生壽數六十,因拒色積德,神明為他延壽一紀(十二年),並在每一世賜予他子孫一人做官。而這名婦人則減壽十二年。為了去掉她的淫心,所以在此為她清洗腸胃。」

黃靖國素來與聶醫生多有交往,二人交情頗深。當他醒來後,專程趕至聶家,向對方詢問此事。聶從志聽罷,吃驚地說:「李氏和我私語時,沒有一個人聽到。而且她夜晚來我家時,也正好只有我一人獨處於室中。此事只有我和那婦人知道。您是從何處聽來的?」

黃靖國就將在地府的所見所聞,全都告訴了聶從志。此事漸漸地就傳開了。聶醫生去世後,他的一個兒子科舉登科,他的孫子聶圖南,則於紹興年間,做了漢州雒縣縣丞。果然應了僧人所說。

(據《夷堅志》丙卷02,《醉茶志怪》)#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