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已當面向習提出 解決被押加公民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5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週四(7月4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G20峰會期間已向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施壓,提出解決兩名被中共關押的加拿大公民的問題。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7月4日報導,特魯多週四在蒙特利爾(Montréal)告訴記者們,川普充分履行了承諾,他在日本大阪會晤習近平時,談到了關於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的事情。

特魯多沒有提及川習會談的具體內容,但他表示,加國所採取的辦法——向全世界強調人們對中共任意拘捕兩名加拿大人的擔憂——目前正在起作用。各國不但關注加拿大公民,也關注這一事件對法治和建立在規則基礎上的國際秩序所構成的挑戰。

特魯多指出,「我們的盟友知道,現在是該團結起來支持我們共同的價值觀和法治的時候了」。加拿大將繼續與盟友合作,向中共證明他們將保持堅決、堅定,並將繼續捍衞法治和加拿大人的安全。

去年,加拿大依據與美國之間的引渡協議,逮捕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普遍認為,中共不久後逮捕了康明凱和斯帕沃爾並控告他們破壞中共的國家安全,實際上是出於對加拿大政府的報復,並企圖通過施壓迫使加拿大拒絕向美國引渡孟晚舟。

上個月特魯多訪問白宮時,在橢圓形辦公室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一名記者問川普,他是否計劃與習近平討論兩名被關押的加國公民問題。川普明確回答,「我願意。應賈斯汀的要求,我絕對會提出這個問題。」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