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後向美示好?中國首次進口美國大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G20高峰會期間舉行「川習會」,並商定繼續雙方的貿易談判。3日起,中國首次進口美國大米。外界認為,中方此舉可能是在向美方示好,作為重啟談判的友善之舉。

據路透社報導,7月3日,美國大米貿易組織發言人克萊恩(Michael Klein)確認,中國進口商,從加州太陽穀大米公司(Sun Valley Rice)購買了兩個集裝箱的中粒大米,並要求把大米研磨後分裝入袋。共約40噸。

美國糧食商會代表稱,中美博弈時好時壞,中方購買美國大米的商機不明朗,業界一度認為,打入中國市場的機會消失。Sun Valley Rice希望這次的交易,可成為美國將來對中國輸出更多大米的基礎。

雖然中共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承諾開放稻米市場,但因美中之間沒有簽訂植物檢定協定,美國大米協會說,美國大米一直未能銷往中國。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生產國和消費國,在2018至2019年度生產了1.485億噸稻米,進口了350萬噸。美國同年度生產了710萬噸大米,出口不到300萬噸。

經過多年談判,中共官員於2017年7月同意允許進口美國大米。然而,由於兩國之間的貿易爭端,中共以尚需完成法律步驟為由,使得交易一再被擱淺。

去年12月,中共海關總署發表公告,允許美國大米輸華,當時正值中美貿易戰停火期。而此次又是美中貿易戰第二次停火期。

美媒引述知情人士說,目前中共正考慮購入部分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粟米及豬肉,作為重啟談判的友善之舉,但這須要看談判進展,而且數量可能比之前少。

有中國傳媒引述分析說,美中此次屬暫時停火,兩國貿易癥結難解,下一輪談判或需數月至1年才會有結果。

中美領導人6月底在日本大阪會面後,中方同意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美國亦暫停向華貨追加新關稅。美國商務部上周確認,美國向中國出口54.4萬噸大豆,為3月以來最大額的大豆交易。

大豆被認為是美國最有經濟價值的出口農產品。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前,中共是美國大豆和豬肉的主要買家。

據美國貿易代表署統計,在美國93億美元的對華農產品出口中,大豆就占了31億。

去年12月,  美中貿易戰暫時休戰後,  中共海關數據顯示,  中國在1月份購買了135,814噸美國大豆,比去年12月的69,298噸增加了95%。顯示中國對美國大豆的依賴。

資料顯示,中國每年要消費超過8000多萬噸肉類產品、3000萬噸的蛋品和3500萬噸的牛奶,這需要消耗近2億噸的飼料,大豆是主要的飼料蛋白源,需求量每年超過7000萬噸,約占飼料總量的1/3,且不可或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