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地圖示三峽大壩扭曲變形 黨媒闢謠又改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6日訊】日前谷歌衞星地圖顯示三峽大壩嚴重扭曲變形,引起海內外網友的關注。中共動用內外宣和網軍大規模闢謠,但並沒有完全打消民眾的疑慮。之後,黨媒又改口承認,壩體確實會「漂移」。

事件始於海外推特上7月1日的一篇推文。華裔經濟學者「冷山」在其推文中,將此前的谷歌衛星圖像和當前圖像進行對比,認為三峽大壩已經變形,有潰壩的危險。

有推友隨後查看了谷歌衛星地圖,發現當前的大壩衞星圖像確實存在嚴重的變形問題(點擊這裏可觀看三峽大壩的衞星圖像)。

該推文內容迅速流傳到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因為三峽大壩的安全問題早已引起海內外廣泛質疑,有關大壩扭曲變形的信息更引起民眾憂慮。

隨後,海內外黨媒開始用統一口徑闢謠,其中引述專家說法指,是谷歌衛星圖片的精確度、圖片拍攝的角度和拼接成像時的算法導致了圖像變形。也有對大壩變形持質疑態度的網民稱,從谷歌衞星地圖上可以看到明顯的圖像扭曲現象。

不過,這些說法並沒有完全打消民眾的疑慮。有網友表示,谷歌衞星圖像確實經常有扭曲變形現象,但是三峽大壩圖像變形之嚴重,似乎已經超出了「圖像偏差」的範圍。還有網友質疑,如果三峽大壩變形是出於圖像偏差,那為什麼大壩周邊的許多道路沒有變形。更有網友直言,黨媒越闢謠的事情越讓人擔憂。

7月4日,中共國企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釋放出一張據稱是中共高分六號觀測衞星的圖像,顯示三峽大壩並無變形。陸媒明確表示,官方放出這個衛星圖像,是因為很多人仍然不大相信之前的官媒解釋。

不過,這依然無法打消民眾的擔憂。隨後,黨媒又引述專家指,三峽大壩整個壩體其實是由十幾個獨立區塊拼接而成,而且也沒有固定在地基上,在水壓不均衡的情況下,互相之間確實存在「漂移」的可能。網友指,這等於承認了大壩確實已變形。

幾乎同時,旅居海外的水利專家王維洛也向《大紀元》證實了上述說法,並指出大壩還存在更多的隱患。【相關報導:水利專家揭秘:三峽大壩真的在變形

7月6日,「冷山」又在推特上傳了三峽大壩衛星圖像的立體視頻,從中可以更明顯地看出大壩的變形。有網友發現,壩體不但水平方向存在扭曲,垂直方向也有明顯的錯位,因此質疑大壩變形不是因為水壓,而是地基存在不均勻的塌陷問題。

三峽大壩是中共的軍事禁區,有重兵把守,甚至百度地圖都不提供當地的清晰衛星圖像。因此外界了解大壩的現狀存在一定困難。不過,三峽大壩的附近設有觀景台,遊客仍然可以近距離觀察大壩外景。

此前北京領導人曾直言,中共已陷入塔希羅陷阱,亦即一個政權一旦失去社會公信力,那麼它無論做什麼事情或表達什麼言論,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

另外,三峽大壩已被公認為中華民族的一大隱患,周邊旱澇和地震等地質災害不斷,庫區也已出現大量崩塌和滑坡事件。這也被認為是一個谷歌地圖就引起民眾和中共官方如此關注的原因之一。

當年中共強推三峽大壩工程上馬,曾在中國學術界引起巨大爭議。很多學者認為,建壩將引起巨大的生態和地質災難,大壩本身的安全也很難保證。前國土規劃和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曾預言,三峽大壩最終將被迫炸掉。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