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磨刀霍霍或不准見血? 北京秋後算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6日訊】【新聞看點】磨刀霍霍或不准見血? 北京秋后算账(2019/07/05)(總第367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香港警方昨天表示,已經逮捕了12名14-36歲的抗議示威者。同時警方還在擴大範圍,搜捕其它闖入立法會大樓的抗議民眾。截至目前,在過去一個月,香港警方抓捕的人數已經超過了50人。

今天(7月5日),香港8個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代表召開聯合記者會,表明拒絕了特首辦舉行閉門會議的邀約。並且要求林鄭先承諾不追究反送中抗爭示威者,會面要公開進行,可讓公眾參與,才會考慮接受邀約。

另有港媒消息,韓正已經從深圳返回北京,中央將對香港的政策進行全面「手術」。消息稱北京將至少對三個方面進行檢討,包括中聯辦、港澳辦的錯判形勢,「愛國愛港陣營」不團結和香港年輕人的工作。

香港危機日漸加深,各種消息混亂傳出,外界一時難辨真偽。那麼北京下一步會對香港採取什麼措施?究竟是磨刀霍霍,還是不准見血?

對特首辦邀約學生代表開閉門會,科技大學的吳一鳴認為,只邀請10多個學生代表舉行閉門會議,無助於緩和社會緊張氣氛。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也認為不會對事件有幫助,幾家大學不能代表所有的年青人。

港大評議會署理委員會主席彭家浩認為,港府一方面表示改變施政,一方面搜捕示威者,是想用對話來做「公關秀」。

香港人對港府邀約的不信任,可能與港警連續抓人以及中共近期表態有關。前天,中共稱佔領立法會是挑戰給予香港有限自治的政治安排,「絕不能容忍」。中共官媒還發布了駐港部隊三軍演習的消息。

7月2日,中共官媒也批評衝擊立法會的行為。前港首董建華還形容帶頭衝擊的示威者手法專業,必須追究「幕後黑手」。中共港區人大代表也跟著發聲,要追究刑事責任。

從中共不同方面釋放的訊息來看,大有山雨欲來之勢。華爾街日報認為,北京可能在暗示,如果事態超出香港的可控範圍,中共將直接干預。

法國蓬多瓦茲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張倫在世界報撰文分析,如果北京讓步,那會「喪失面子」,更擔心示威者要求香港實施真正的民主。由於中共的極權特性,它不會長期容忍香港成為「自由的飛地」。

在他看來,香港的局勢,與北京對香港規劃的政治結構有關。他認為北京當局和香港民眾目前「都不可能後退」,北京不願意對示威者讓步,示威者不肯放棄對自由的追求。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歷史教授華志堅表示,北京力圖把香港示威活動描述成「受神秘的國外勢力驅使的一小撮反抗者的非法行為」。在他看來,中共那句老話「今天香港,明天台灣」,現在「有了一層兇險的含義」。

前不久,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轉載了習近平的最近一次講話,要求中共黨員「牢記初心」,「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紐約時報認為,北京可能已經失去了對香港態勢的耐心,不想滿足抗議者要求獲得更多權力的願望。

中共學者宋小莊更像是在替當局發聲,說他認為「他們(北京)已經認識到了要採取措施」。他還更「露骨」的說,「萬不得已時,還有中國(中共)軍隊」。

不知是「巧合」還是走漏了風聲,網上有消息說,林鄭曾經要求駐港的中共軍隊協助處理衝突。同一時間,中共駐港部隊有意披露,上一週曾進行了演習。

德國每日鏡報表示,中共很快將統治香港。在中共認為要失去對香港統治的時候,它就會使用暴力。

不過法新社認為,北京如果粗暴干預香港,將會嚇跑在香港存在的大量國際投資者。

香港在國際上的地位,對中共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中共會拋棄這顆「金蛋」嗎?不知是否出於這種考量,蘋果日報在2日引述消息說,韓正專程到深圳向林鄭轉達了習近平的最高指示:香港處置反送中示威絕對不允許發生流血,而且習近平等北京領導人也在中南海「嚴陣以待」。

消息說當天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期間,警方不採取行動是習親自下令「不得見血」,恐怕再出現六四事件。目前北京正在收集各方訊息,可能要調整對港政策。連發多宗震驚全球的大事,北京對林鄭的形象大打折扣,特區政府可能會有人被問責下台。

自由與專制,兩種意識形態直接對抗,攸關著香港的生死存亡。

北大憲法學教授張千帆在金融時報撰文指出,香港之亂是中共管出來的,管得越多,港人的反彈越大。如果北京當局真想消除亂的根源,贏回香港民心,只有推行真正的政改,兌現中英聯合聲明,給港人自由和民主,才有可能贏得港人的好感和信任。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處理香港問題,北京高層可能存在著分歧。鑒於中共內鬥不斷,難免有人故意挖坑,讓習當局往裡跳的情況,所以這很考驗北京當局的政治智慧。

不過他也指出,中共向來是搞陰陽兩手,拉攏一批,打壓一批,這是它的一貫處理手法。就算是習近平說「不能流血」,但中共往往是殺人不見血,因為它就是靠著暴力和謊言維持統治。

那麼北京究竟會如何處理香港事件呢?我們拭目以待。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