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再啟貿易戰? 中共欲美取消所有加徵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6日訊】中共商務部發言人7月4號宣稱,中、美雙方要達成貿易協定,美國必須取消所有加徵的貨物關稅,以及儘快停止對中國企業的限制。評論人士認為,中共這是在再次挑起貿易戰, 而一旦美、中貿易戰開啟,恐怕會加速中共滅亡。

美國川普政府官員表示,美、中兩國貿易代表,將於7月的第2週恢復貿易談判,以解決雙方長達近一年的協議。不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在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說:「談判將會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而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7月4號在例行記者會上宣稱,如果美、中想達成貿易協定,美國必須取消所有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的關稅。除此之外,中共希望美國儘快停止對中國企業的限制。

美國總統川普與習近平,在6月29號日本大阪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達成了共識,將重啟兩國的貿易談判。美方承諾停止對另外3千多億美元的輸美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同時還將放鬆對中國電信公司「華為」的進口限制。中共也承諾將向美國購買大量的農產品。

不過,高峰在記者會上,並沒有具體回應中方將購買多少農產品,僅表示,這是雙方需要討論的重要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現在的狀態比較微妙,在關稅問題上,川普維持著2500億中國商品加關稅沒變,這點是明確的。但川普又給華為鬆了套索,但是鬆到什麼程度,這是處於0和1之間的一種模糊狀態。在華為套索鬆動的情況下,北京企圖讓關稅的套索也鬆開,所以擺出這種姿態,就是一種策略。」

對於中共企圖讓美國取消所有中國輸美貨品的關稅,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對美國提出這種條件,完全低估了川普的談判能力。

鄭浩昌:「川普如果取消了關稅,沒有了這個泰山壓頂的東西,北京還會老老實實坐到談判桌前嗎?川普這個商界老手對這點,看得很清楚,他當然不會自卸盔甲。所以北京的這種掙扎是沒有用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在美、中雙方剛要重啟談判時,提出「必須取消所有關稅」才能達成協議的條件。這等於是為後續的美、中貿易談判提前設置了一個巨大的障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明中共目前其實並沒有認真談判,想要達成協議。它們的動機,仍然是拖延時間,來對付美國大選;或者是用拖延,來促成美方內部矛盾的激化。這種邊打邊談、戰線拉長,很可能會成為今後中美關係的一個常態。」

唐靖遠認為,在談判過程中,如果川普一旦發現中共已經毫無誠意,只是為了拖時間,那麼川普很可能會選擇主動開戰。

唐靖遠:「一旦中美再次開戰,雙方都可能會進入一種全面冷戰的狀態。那麼川普他完全可能因為要全力對抗中共而獲得美國國內——就是僅次於戰時狀態——那樣的一種民意支持。那麼對中共來說就是弄巧成拙了。」

唐靖遠推測,中共在此回合的貿易談判中,可能會面臨比前兩輪更為嚴峻的處境,因為徹底瓦解中共的呼聲,會超過貿易戰的本身。

唐靖遠:「這個無疑對中共來說,相當於是一道催命符一樣。可能會導致中共面臨的不僅僅是一種漸進式的經濟惡化的危機,而且很可能會使中共面臨著一種突發式的重大危機,從而導致中共在短時間之內迅速的崩潰。」

對於中共將華為提到談判桌上,美國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華為是中共維護政權和推動中國科技進步的戰略工具,它是中共發展方針的核心。

目前,華為依然在美國的「管制實體名單」中。另外,繼華為之後,美國政府於6月21號將包括「中科曙光」等5家中國科技機構,列為出口管制的黑名單,禁止向美國採購零組件。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