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證實習近平撤回悔棋 北京仍要求取消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6日訊】川習會後美中重啟貿易談判,黨媒宣告「勝利」。但白宮鷹派納瓦羅稍後明示,重啟談判是因為北京妥協,撤回了5月悔棋。北京則重申達成協議必須取消關稅。談判似乎重返5月前,不同的是,美國又增加了關稅並封殺了華為。

7月2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告訴CNBC,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斷時,雙方已達成了一項長達150多頁,共有七個不同章節的協議,而這是「現在進一步前進的基礎」。

這個說法等於明確宣布,習近平在川習會上撤銷了5月初收回關鍵承諾的動作。據路透社5月8日獨家報導,美中談判破裂是因為北京對已達成的150頁協議草案進行了系統更改,在草案七個章節中,全面刪除了有關中共修改法律以滿足美國核心要求的承諾,推翻了雙方10個月來的談判成果。《日经亚洲评论》當時報導,北京将协议草案內容删掉了30%,将原本150页的文件删减到只剩下105页。

川習會前,白宮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再強調,美方重回談判的唯一條件是中方撤回悔棋,重返談判破裂前的協議草案。

川習會後,川普在記者會上只宣布談判「重回正軌」,並沒有宣稱北京妥協。不過,川普同時強調,已加徵的關稅不會取消,也沒有完全放開華為封殺令,只是暫時允許華為購買部份不涉及國家安全的零部件。

觀察人士認為,川普此言是一種既為對手保留面子,同時也暗示自己取得川習會勝利的說法:北京退回到5月前的貿易協議草案,而美方沒有隨著後退,而是繼續保留5月後加徵的關稅和簽署的華為封殺令。

另外,7月4日,中共商務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如果華盛頓要和北京達成協議,必須全部取消加徵的關稅,這是中方「一貫和明確的態度」。

中方這一表態再次佐證,談判又重返5月前的狀態。中共5月悔棋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北京要求全面撤銷關稅,但得不到美方回應。當時川普堅持,針對500億美元中國高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必須長期保留。外界認為,這部份關稅是為了遏制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野心。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此前曾表示,美中協議已經完成90%,但還很艱難。剩下10%包括讓中方立法承諾在知識產權、任何數量的技術轉讓方面做出改變,因為北京很不願意這樣做。

納瓦羅告訴CNBC,白宮有一個完整的計劃,人們需要耐心等待。他說,美方想達成的最終結果是,迫使中方按照國際貿易規則行事,「這更像是零和遊戲,我們希望超越這一點」。不過,這將是一個艱難的過程,遠比以前的任何一個談判都複雜得多,美方希望達成的是有史以來最複雜、最睿智的協議,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納瓦羅表示,外界要有耐心,現在首先要讓美方談判主將、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閉門進行談判,當時機成熟時,將有重大的信息公布,一切都將會透明。他還引用了川普的話說,「我們需要達成協議,但協議要麼包含很多內容(歷史性偉大協議),要麼沒有協議。」

納瓦羅說,人們都同意中共需要從根本上糾正它的貿易行為,但奧巴馬和克林頓執政的15年間,都沒有人願意挑戰中共。是川普首先為美國人民挺身而出,迫使中共回到了談判桌,大家都同意這一點。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表示,美中數日內就將正式重啟談判。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