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陸戰隊扣押伊朗油輪 直布羅陀裁定可延長14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6日訊】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司法部長今天表示,4日遭扣的一艘伊朗油輪,可延長扣押14天。伊朗近日揚言7日起將濃縮鈾純度超出2015年與世界強權達成的核協議規定3.67%上限,歐盟正在考慮如何回應。

直布羅陀(Gibraltar)當地最高法院裁定,疑似企圖違反制裁、運送石油至敘利亞而被扣押的一艘伊朗油輪,4日凌晨被英國陸戰隊在直布羅陀海域攔下,直布羅陀當局可將其扣押72小時,此時限過後即須將油輪釋放,如今法院准予延押14天。

稍早,西班牙外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曾指出,這艘伊朗油輪是在美國要求下,遭英國海外領土直布羅陀水域扣押。不過,直布羅陀當局5日表示,扣押疑似有意違反制裁、將原油運送到敘利亞的伊朗油輪,是自主行動,而非奉他國政府命令行事。

伊朗當局4日召見英國大使馬凱爾(Rob Macaire)表達抗議,要求英方立即釋放油輪。

國際原能署本週稍早證實,伊朗已違反2015年簽署伊朗核子協議(JCPOA)所規定的濃縮鈾庫存300公斤上限限制。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3日還表示,自7日起,將濃縮鈾純度超出2015年與世界強權達成的核協議規定3.67%上限,且未來將「按需求儘可能增加」。歐盟目前正在考慮如何回應。

聯合國核子監察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5日表示,下週將就此舉行緊急會議研商。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