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脫口而出「習大大」:總不能叫他習總書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6日訊】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上海和中共國台辦主任舉行會談,他在談到習近平時,脫口而出「習大大」三個字。事後,柯文哲對媒體表示,在台北講習慣了,總不能煞有介事地叫習近平——習總書記。

柯文哲7月5日率團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當天下午,柯文哲和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上海西郊賓館首次會面。劉結一在致詞表示「兩岸同是一家人」,一家人要幫一家人,持續推動兩岸關係;柯文哲則強調,兩岸也許政治上有隔閡,但有交流總是好的,所以主張「五個互相」。

值得一提的是,二人在會談中談到城市交流心得時,柯文哲說「浦東新區那個城市智慧管理,因為聽說去年『習大大』也有來看過。」

「習大大」是民間對習近平的另一種稱呼,柯文哲在正式場合如此稱呼習近平,引起媒體關注。

當晚,柯文哲返回台北。對於稱呼習近平「習大大」一事,他對媒體說,在台北講習慣了,脫口而出,就像叫蔡英文總統「小英、小英」一樣,總不能煞有介事地叫習近平習總書記。

大陸和台灣政界對如何稱呼雙方領導人頗有講究,2015年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在新加坡與習近平首次會面時,二人互稱對方為「先生」。

美國之音的報導指出,此次柯文哲赴上海,中方並未提到政治意味濃厚的「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

5日晚,針對柯文哲此次赴大陸交流,台灣陸委會以書面方式表示,中共一手向台灣各界操作統戰融合、一手擴大對台政軍威嚇。台灣人民早已看清中共當局聲稱「兩岸一家親」自我矛盾、虛偽的本質,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今年1月習近平發表兩岸政策講話時,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但被台灣總統蔡英文強硬拒絕。

近日,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香港一國兩制也遭遇嚴重質疑。台灣政府和民間對香港局勢十分關注,並持續聲援香港,郭台銘等總統候選人也紛紛表態反對「一國兩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柯文哲訪滬臉書直播受阻 「一家親」成笑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