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繼續遭全面封殺 美商務部內部文件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7日訊】川習會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表態稍微放鬆華為封殺令。不過路透社引述美國政府內部文件指,商務部針對華為的交易審查目前並未放寬。有分析指,華為問題將被川普用作美中貿易談判的籌碼。

路透社7月4日報導,美國政府並不急於履行川普的口頭承諾,放鬆對華為的制裁。美國商務部的工作人員仍被指示,將華為和列入黑名單的其它公司一樣對待。

在路透社公布的一封電子郵件中,美國商務部通知說,在審查美國公司對華為的銷售業務申請時,商務部工作人員應該採用「拒絕推定」原則。這意味着申請不太可能獲得批准。

3日,美國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雖然川普口頭表示將放鬆對華為的限制,但政府官員和業內人士還不知道該如何做。

路透社同日報導,美國一名高級官員1日致信美商務部執法人員,要求仍應以「黑名單」標準對待華為。這封信是執法官員在川習會後收到的唯一指導意見。

29日川習會後,川普曾表示為美國公司的利潤考慮,將允許華為購買一些不涉及國家安全的零部件,但不會將華為從出口管制清單中撤除。稍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補充說,允許華為購買的只是那種在全世界都能買到的普通部件。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則表示,可能同意對華為解禁一些低端芯片。

一些對中共強硬派官員,包括美國國會共和党參議員盧比奧,對放鬆華為封殺令明確表示反對。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會儘快開會討論這一問題,這將需要一些時間。

川普也曾表示將開會討論華為問題。但他也強調,美國安全部門獲得了有關華為的太多證據,而他本人也非常重視國家安全問題。川普並表示,華為問題將會留到美中貿易談判的最後階段去解決。

加拿大時政評論人士文昭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如何執行針對華為的銷售禁令,實際決定權在美國商務部。現在美國政府刻意不明確如何執行,就是為了美中貿易談判的需要。

華為總裁任正非日前也公開承認,川普口頭承諾放寬禁令,對華為「影響不大」。任正非稱,華為被美國打得千瘡百孔,他每天都在「堵槍眼」。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