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萬人九龍大遊行 警方武力清場民眾流血受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本週日香港反送中運動再掀高潮,23萬人再次上街遊行示威,要求港府回應港人提出的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等5大訴求。遊行結束後,仍有大量示威者聚集在廣東道一帶示威施壓,遭警方武力清場。期間有示威者疑遭警員用警棍猛擊頭部而血流滿面,據傳有數人在現場被拘捕。有議員要求與警方現場負責人對話遭拒,在示威者已散去的情況下,議員和現場報導的記者仍遭警方多次推撞。

7月7日在香港九龍半島舉行的反送中大遊行。這次遊行的發起人之一劉穎匡向媒體介紹稱,此次遊行將以「和平、理性、優雅」地進行,向遊客展現港人文明並表達訴求。

劉穎匡強調遊行目的是希望透過活動向內地旅客宣傳香港人的理念,因為他們資訊被封鎖,中國大陸的傳媒若有報導也是在刻意放大衝突畫面,卻不報導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他希望通過向大陸遊客講述整個抗議的緣由,能讓更多的大陸人了解抗議事件真相。

遊行隊伍於當地時間下午3時38分提前出發,抗議民眾沿途高呼 「釋放被捕者、追究警隊濫權」口號,又多度喊「沒有暴動,只有暴政,香港人,加油」。示威人群打出的標語寫有「撤回修例、收回『暴動』定性」、「撤銷抗爭者控罪、林鄭下台」 等訴求。

組織方於當晚約7點30分許宣告這次大遊行結束,並宣布參與本次遊行的人數大約為23萬人。不過,在大部分遊行者散去後,仍有大量示威者留守聚集在廣東道上,繼續向來自中國的旅客講述「反送中」事件的前因後果和香港人的擔憂與訴求。

香港警方則在西九龍站以擴音廣播警告留守的人士,指遊行結束後的集會未經批准,要求示威者不得繼續逗留聚集,同時有警員對仍在現場聚會的示威者進行拍攝,估計是為後續的「秋後算賬」做準備,此行為一度引發示威者的反對與鼓譟。

在聚集現場有部分示威者和媒體記者包圍了由多名員警護衞的香港總警司陶輝,要求陶輝就上個月(6月)12日警方的清場行動中為何下令向示威者開槍給公眾一個交代。陶輝對此拒絕給予任何回應,護衞陶輝的警員與包圍的示威者發生口角並有肢體碰撞,有警員試圖扯下示威者所戴着的口罩。

陶輝乘警車離開現場後,留下的示威者又開始沿着彌敦道朝北方前進,並向油麻地一帶繼續遊行,警方則佈下多重防線夾擊示威者。

至晚間大約9點30左右,沿彌敦道遊行的示威者隊伍已走過佐敦道,抵達油麻地窩打老道,一直有示威者一路上跟隨收拾地上的垃圾。同時有逾百名手持盾牌的警察在旺角一帶佈下防線。

10點30許,警方開始警告示威者立刻離開,否則警方將使用武力。現場的警員均配有頭盔、警棍、胡椒噴霧及長盾等裝備。之後示威者撐開雨傘抵禦警方的胡椒噴霧並開始向油麻地方向退後,旺角方面的警方則步步向前推進。

10點50許,香港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到現場試圖與警方溝通未果,警方開始動用警棍攻擊示威者,有多名示威者當場被壓制在地並被帶上警車抓走,現場一片混亂。期間有示威者疑似頭部遭警棍擊中,滿臉鮮血。

11點30左右,佩有布袋彈槍、長槍等裝備的警員將示威人群趕入鼓油街,有人發現這次仍然是總警司陶輝在現場指揮清場行動。

至凌晨0時,警方的清場行動基本完畢。留在現場的立法會譚文豪等議員與警方發生爭執,有議員再次要求與警方現場負責人對話仍然遭拒。在示威者都已散去的情況下,留在現場與警方理論的議員和媒體記者仍遭警員多次推撞。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