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大遊行成抗爭轉折 發動罷工或是未來方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仍在持續升溫。本週日,香港民眾再次舉行了有23萬人參與的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這次示威者提出訴求更增加了解散立法會實行雙普選的新內容。有美國媒體援引泛民主派活動人士的觀點稱,當前的香港社團需要進行整合才能在民主運動中發揮更大作用,而發動罷工可能是港人抗爭行動的發展方向。

當地時間7月7日下午至晚間,香港23萬民眾再次走上街頭舉行「反送中」示威大遊行。這次的遊行是在九龍的尖沙咀集會起步,是香港反送中以來數次遊行中首次在港島以外地點集結。

遊行發起人告訴媒體,這次港人遊行示威提出的訴求包括:1.撤回逃犯條例;2.收回6.12事件的暴動定性;3.撤銷對反送中抗爭者的控罪;4.追究警察濫權;5.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宣布解散立法會,立即實行「雙普選」。

上述要求中的最後一條,是這次活動新提出的政治訴求。有觀點認為,這標誌著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性質,已經由最初的單純反對修改《逃犯條例》,轉變為港人抵制中共繼續蠶食香港的民主與自由而進行的更徹底的抗爭。

此外,組織方也告訴媒體,這次遊行集會的目的之一,是向被中共嚴重封鎖資訊的中國大陸人宣傳港人「反送中」的原因和意義。

據《美國之音》報導,為了防止有人衝擊西九龍的大陸口岸(那裏是實施「一地兩檢」的敏感地區),香港警方調集了2000警力去進行戒備。而尖沙咀附近的商戶早已得到通知,旅行社被要求調整行程,在週日這天避開尖沙咀的景點。

報導表示,這次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從港島「移師」尖沙咀,或許意味著這場運動「很有可能繼續向其他地方蔓延擴散」。

對於港人的這種抗爭今後的發展趨勢如何的問題,《美國之音》引述香港泛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League of Social Democrats)的活動人士梁國雄稱,尖沙咀的這次遊行標誌運動來到了新的轉折點:即化整為零持續抗爭,為今後條件成熟時「化零為整」的一次「更有力的行動」 做準備。他說:「現在發動罷工可能有一點希望,因為現在香港已經習慣做一件能夠讓政府感到壓力的事情。」

梁表示,目前香港社會團體眾多,但長期「群龍無首」,不利於運動的發展。因此需要討論如何整合這些社團,以便在重大的社會議題上發揮更大作用。

不過,香港網絡社群平台上近日呼籲港人「遍地開花」採取多種多樣的方式進行抗爭的呼聲也很高。

據了解,在最近這一個月來香港多次舉行的大規模遊行抗議活動中,並不是依靠某個有名有姓的領導人來發揮聯合與協調作用,而主要是通過跨平台加密隱私訊息App Telegram、匿名論壇LIHKG,以及其它幾個加密訊息的App,讓香港各社團之間得以為抗議行動完成協同籌劃。

根據英國BBC報導,僅Telegram等App平台上,就有好幾百個香港人組成的私密社團。有些社團都擁有約7萬人活躍訂閱用戶,約是香港總人口的1%。他們會提供即時抗議行動的最新消息、告知警察出沒地點,來為抗議者的周遭環境保持警覺;還有部份由律師、醫生與醫護人員組成的社團則負責提供法律意見和醫療協助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