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不作惡」?谷歌被曝暗助中共改進J20戰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一直以來「不作惡」是谷歌引以為傲的企業文化價值,也曾是Google的經營理念之一。如今,谷歌頻曝已經違背了初衷。有港媒稱,目前谷歌正暗地幫助中共軍隊改進J-20戰機

港媒《南華早報》在一份最新研究報告中稱,谷歌稱其在觸摸屏研究的軍事應用方面沒有任何涉獵,觸摸屏技術可能為中國J-20戰鬥機在空對空和空對地作戰中提供優勢。

研究報告發現,谷歌的一位名為翟舒民(音譯)的首席科學家,積極參與了北京關於新觸摸屏工具的計劃。翟舒民是谷歌A.I.團隊的成員,他的研究方向是觸摸屏應用,這項技術可以應用在軍事、教育和醫學領域。

7月5日,科技網站Digital Trends報導說,谷歌公司否認它幫助中國軍方為其J-20戰機製造新的觸摸屏工具。但谷歌沒有回應他們針對此事的評論請求。

據報,增強型觸摸屏應用可能會為中共J-20戰鬥機提供更大幫助。正如上述研究報告所建議的那樣,該項目的重點是開發一種基於計算機與人交流的新技術。

新興技術將主要側重於部署「智能目標選擇助手」,這將有助於中共飛行員選擇目標的速度提高50%,同時將目標精度提高80%。中共官員稱,飛行員基本上可以將這些觸摸屏當作iPad使用,用手指就可以放大和縮小屏幕。

報導說,中國成都製造的J-20戰鬥機,可與美國空軍的F-22猛禽戰鬥機競爭。而這項新的觸摸屏工具可能會幫助J-20戰機在未來取得優勢。

有港媒稱,目前谷歌正暗地幫助中共軍隊改進J-20戰機。(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在此之前,美國方面已經證實,谷歌正在幫助中共軍隊。3月14日,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美軍高官稱,谷歌在華項目為中共軍隊提供了幫助。而在2018年,谷歌公司拒絕了兩個與美國國防部合作的項目。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月17日也在推特上,指責谷歌幫助中共軍隊,而不幫美國,這太糟糕了。「但好消息是,他們也幫助過狡詐的希拉里,而沒幫川普……結果如何呢?」

而之前「不作惡」是谷歌引以為傲的企業文化價值,也是Google的經營理念之一。這一價值觀 2004年被寫入谷歌公司的公開招股書中,被稱為「不作惡宣言」。

2010年,谷歌為抗議中共審查及中共黑客攻擊,秉承公司「不作惡」,即不向政治勢力和國家低頭的初衷,做出不妥協的決定,公開退出中國市場。

谷歌計劃推進的全球免費Wi‐Fi覆蓋,也曾被媒體解讀為,中共斥巨資建立的網路防火牆將被推倒,令一直堅持翻越中共防火牆的中國網民興奮不已。

然而谷歌公司於2018年在其行為準則中移除了長期的座右銘–「不做惡」。隨後,谷歌試圖在中國擴張其業務。

去年8月1日,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說,有谷歌內部文件和熟悉該計劃的人士透露,谷歌從2017年春季開始,正在祕密研發一款名為「蜻蜓」的過濾版搜索應用程式,該程式將自動封鎖中共視為敏感的信息和內容。該計劃遭到谷歌內部員工的激烈反對。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互聯網開發的目的是為了加速加大信息的流通,谷歌與中共合作,實際它做的事情和互聯網產生和發展的初衷格格不入,甚至是背道而馳,最後將導致谷歌的產品和它的信用在國際市場上喪失。

藍述說,當年谷歌從中國市場撤出來後,它的股價是一路飆升;將來,它決定跟中共合作,那導致的就是它信用的流逝,而在西方國家,信用非常重要的,體現了公司的潛在價值。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