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大陸民眾信官方香港報導?學者:中共自己都不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近一個月來,香港反送中大遊行,牽動全球目光。然而,中共全方位信息封鎖的同時,又一邊倒的進行抹黑宣傳,並調遣大批五毛黨造勢。批評者說,其實中共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宣傳,何況國民呢?

香港持續近一個月的「反送中,撤惡法」大規模抗議活動仍在發酵中。

7月7日,23萬香港市民在九龍區舉行「反送中」遊行,重申「五大訴求」,同時希望向大陸游客表達港人和平的訴求。

5日晚則有8000名「香港媽媽」再度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辦聲援反送中集會,他们打著「支持學生,加油!」等橫幅,為年輕人打氣。更有爸爸聲淚俱下叮囑示威者,「願為你們擋棍擋子彈。」「路很長,我們要笑著抗爭!」

7月1日,也就是香港主權被移交給中共22周年之際,55萬香港民眾再次走上街頭,要求中共支持的林鄭月娥當局撤回送中惡法。

同日,發生部分示威者占領立法會事件,抗議者與警方一度爆發衝突,至少40多人送院。但年輕的示威者被中共污衊為「極端暴力」、「破壞法治」。

外界紛紛則對示威活動表示理解,認為中共抹黑香港的民主運動,「只有暴政,沒有暴徒」。

7月2日起,香港警方展開全面大搜捕。截止4日早上,已有50多人遭到逮捕,最小的才14歲,搜捕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中共媒體全面封殺香港消息 

但在七一當天,中共官媒只報導香港回歸22年、逾千市民維園集會活動。對於55萬人反送中大遊行,以及此前的6.9百萬人遊行、6.12二百萬人遊行,中共媒體皆予以全面封殺。

然而,中共一方面對香港反送中的信息進行全方位的封殺,另一方面,則開動宣傳機器和調遣五毛黨,大力宣傳抗議者要麼是受外國敵對勢力操控,要麼是暴徒。

在中共媒體的相關報導中,以「各界譴責在香港的極端暴力行為」出場。

央視新聞聯播稱,「一些極端分子衝進立法會大樓,肆意打砸破壞……」「嚴重影響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

黨媒新華網稱其「嚴重踐踏香港法治」,將「嚴懲暴徒絕不姑息」。

這種輿論一邊倒的形勢,不但讓一些不太了解中共的人感到困惑,也讓報導中國問題的一些國際媒體記者感到困惑。

7月1日,《紐約時報》英文版發表分析文章,承認「獨立的民意調查在中國是不允許的,因此判斷公眾對香港的態度在很大程度上只能靠猜測,」卻又講述了一個它所說的「令人意外的」的事例。

文章說,在美國名校接受了教育、在香港工作4年沒有打算從香港搬回大陸的一個中國人,可以獲取自由的新聞,但這位中國人也對香港的抗議行動不理解,甚至持強烈反對態度。

中共不信民眾真接受它的宣傳

對此,中共政論雜誌《北京之春》的榮譽主編胡平說,他知道那篇分析報導,在許多中國人和中文讀者當中,引起了很多爭議和批評,因為該報導給人的印象是中共的宣傳已經深入人心,包括很多可以獲得自由的信息的中國人,也聽信和認同了中共的宣傳。

胡平說,有一個簡單的事實,是誰也不能否認、連中共自己也不能否認的,這個事實就是,中共自己也不相信中國民眾接受並相信了它的宣傳。

他說:在這一點上,中共自己也很清楚。所以它從來不相信包括西方的一些所謂大名鼎鼎的學者、學術機構、民調機關,對中共所做正面調查,這些人顛倒黑白的說中共享有的民意支持度和信任度之高,甚至超過民主國家的政府等等。其實中共自己並不相信。

眼下中國民眾對香港抗議問題和其他許多重大問題的真實想法,究竟是什麼?對许从中国觀察家們來說,有兩個事實是清楚的:1是,中共自己也不相信民眾聽信並相信著中共的宣傳;2是,中共嚴禁獨立於中共控制的機構,對中國民意進行科學的調查。

《華爾街日報》稱,中共政府對香港日益收緊的控制,這次遭到香港人前所未有的抵制,也給中共領導人帶來了最引人關注的挑戰。

《經濟學人》說,香港的強烈反抗令香港政府和北京領導人為之震盪。文章總結了港人上街抗議的3大特點:1是,人數空前;2是,參加抗議的大多數人是年輕人,他們對北京對香港的嚴厲管制不滿;3是,本次抗爭顯示了香港人民非凡的勇氣。

前中策組顧問、資深媒體人劉細良對大紀元分析說,反送中只是一個導火線,真實原因還在於對於中共的不滿全面爆發。他說,今次反送中運動已經讓中共在國際上顏面掃地。

至於香港未來何去何從。他認為,現在是一個很關鍵的十字路口,如果再鎮壓下去,下一步就是香港的民主運動就會以和中共對抗為目標了,這個就不再是爭取香港的民主,而是變成是全球對抗中共模式的前線。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