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現身清華大學 喊「外交口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自稱只是協助習近平做一點「禮儀性」外交之後,8日上午現身清華大學,出席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他說,北京當前對外政策「永不稱霸,永不擴張。」

據財新網報導,7月8日,王岐山在北京清華大學出席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他說,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

王岐山形容,如今世界已成為地球村,沒有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發展就無從談起,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北京「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

事實上,「永不稱霸,永不擴張」被認為是中共慣用的外交口號,而國際社會近年來卻不斷指責中共通過包括經濟脅迫在內的「硬實力」,欲重新「塑造」貿易、互聯網、高等教育、好萊塢等各個領域,靠金錢、謊言、暴力、威脅、收賣等手段進行發展壯大擴張其勢力。

比如,中共試圖通過「中國製造2025計劃」稱霸全球製造業。但川普政府採取措施限制中共對美國投資,打擊中共強迫技術轉讓,以及打擊中共竊取技術等,特別是在切斷對中興的芯片供應之後,中共已經不再高調提及這個計劃。

王岐山被邊緣化

王岐山在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之初,一度被視為美中貿易談判操盤手。但在去年5月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初,王岐山會見美國商業人士時,公開否認自己是「打理中美關係的負責人」。他說,自己作為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是習近平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7月1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時介紹了自己的角色,他說自己只是負責協助習近平做一點「禮儀性」外交。

大紀元評論員王赫刊文說,其實,王岐山自2017年中共19大裸退後,雖然隔年出任國家副主席通過「修憲」,已與國家主席一樣沒有任期限制,但從他一年多來的公開場面活動,以及他本人的自白中,可以印證他沒有多大實權。

文章說,王岐山從「打虎」操盤手到「禮儀性外交」者的角色轉換,折射的是「習王體制」的分拆和王岐山被邊緣化

王岐山一度被視為習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習主政前5年,王協助反腐「打虎」,拿下400多副省部級以上的高官,包括周永康、郭伯雄、薄熙來等江派副國級以上高官。

然而,在習近平登上「核心」地位、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後,卻未乘勢將自己的主要政敵,也就是政變核心人物江澤民、曾慶紅拿下,從而致使形勢撲朔迷離。

王赫在文章中說,習王前5年「打虎」已經把中共各個利益集團都得罪完了,習卻幻想著通過與江派繫妥協來「保黨」,鞏固自身地位。而江派藉此一方面竭盡全力攻擊王岐山、分割「習王體制」使得習四面楚歌。

大紀元6月3日发表特稿說,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熟悉美國政治、經濟的王岐山、李克強說不上話,江派常委王滬寧等人大行其道,頻頻拋出文革式口號和政策應對貿易戰。導致北京節節敗退,政治腐敗無可救藥,經濟危機積重難返,民怨沸騰,政權崩潰已具足。

特稿提醒,再不拋棄中共,當權者不但保不住權力,反而會接過中共歷史上所有犯下的罪惡,遭到清算。 不光是當權者,中共的追隨者,也都將在最後的過程中面臨中共解體所帶來的災禍、魔難。在大紀元上聲明「三退」才是保命之道。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