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清場時襲擊記者 議員:等同向傳媒宣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和香港記者協會星期一發表聯合聲明,譴責香港警察阻礙媒體記者採訪民眾示威抗議活動,甚至在7月7日清場時襲擊記者,嚴重妨礙新聞自由。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指出,警方如此攻擊記者的行為「等同向媒體宣戰」。

當地時間7月8日,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和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聯合聲明,譴責香港警方7月7日深夜至翌日凌晨在旺角彌敦道進行清場行動時,警員多次用盾牌推撞在現場進行採訪工作的媒體記者的鏡頭和身體,喝罵、甚至襲擊記者,阻礙採訪,這些做法嚴重妨礙了香港的新聞自由。

聲明表示,當時在現場進行採訪的記者大多數都穿上印有「記者」或「PRESS」(新聞)字眼的反光背心,配戴了記者證,而且在示威者與警方對峙時,配合警方的行動後退,但仍有記者在多次表明自己的身份後,遭警員的惡意推撞與喝罵。為此,「香港記者協會」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特發表聯合聲明向警方發出「嚴厲譴責」。

對此,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亦發函給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強烈譴責警方在7日晚間執行清場時,濫用武力並故意挑釁示威者。信函指出,警方攻擊記者的行徑無異於向傳媒宣戰。

議員張超雄則指出,議員到衝突現場同樣是在執行公職,儘其監督政府施政的職責,包括警務處也在議員監督的範疇內。

7月7日(星期天)大約23萬香港民眾從九龍出發,舉行了大規模反送中大遊行。當天晚間,在大遊行宣告結束後,仍有上千名示威者繼續集聚在街頭表達對港府的抗議,並一度占據了彌敦道旺角段。

當天深夜(約23點),警方出動大批警力武力清場,強行驅散示威者,期間爆發警民衝突,有數名示威者在現場被警方抓捕。而當晚到場觀察情況的議員和在現場進行報導的媒體記者,多次遭香港警員用盾牌等推撞或遭警員斥罵。

而此前也發生過記者在採訪時,有親共暴徒辱罵、打傷記者的事件。香港攝影記協和香港記協、以及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6月30日也曾發表聲明,譴責撐警示威者威脅前線記者的人身安全。

就在7月7日這天,香港記者協會發表了題為《紅線扼殺自由》香港言論自由年度報告,指香港記者在過去12個月面臨一系列的挑戰,這些挑戰對香港新聞自由及表達自由,正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這篇報告分析並記錄了過去一年來在香港發生的一系列涉及香港新聞自由的重大事件,指這些事件加深了香港本地和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新聞自由及表達自由的憂慮。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則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新聞工作者在採訪《逃犯條例》修訂所引發的示威行動時,面臨著嚴重的暴力和滋擾。為此記協蒐集到了27例警方在6月10日和6月12日的示威活動期間警方涉嫌過度使用武力及阻撓記者採訪的具體案例,他們已就此向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提出正式投訴。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