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否定中共底線 川普毫不退讓:關稅很有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川習會後美中貿易談判重啟。中共重申達成協議的「底線」,即取消全部加徵關稅。但川普特朗普)隨後表示關稅很有用,被指再次拒絕了北京的要求。川習會已過去一週,談判無任何進展跡象,外界對談判前景不樂觀。

川普週日(7日)在對媒體談到美中貿易戰時,有記者提問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本週是否和中方面對面談判,川普回答說,「我們和中國談得非常好。對的,他們將會晤。」

但他隨後強調,但是最重要的是,關稅很有用,已有巨額的加徵關稅落入美國國庫。川普還說,中方現在非常不高興,因爲關稅正在迫使成千上萬的公司離開中國,搬到其它地方,包括美國。

川普發表上述講話的次日,中國股市出現「黑色星期一」,全線暴跌,一日內市值蒸發1.5萬億人民幣。

港媒指,川普強調「關稅很有用」,等於變相否定了中方「底線」。中共商務部4日重申,美方要想達成協議,必須取消全部加徵關稅。具有黨媒背景的微信公眾號5日也重申中共三個拒絕妥協的「原則性問題」,包括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和改善「文本平衡」,其中第一項是「重中之重」,並威脅談判還可能「再現反复」。

此前不久,談判已經出現一次「反复」。5月初,中共突然大舉撤回承諾,刪改已經談好的協議草案,導致談判破裂。6月底,北京答應重返破裂前的貿易協議,換來談判重啟。【相關報導:納瓦羅證實習近平撤回悔棋 北京仍要求取消關稅

中方的強硬表態顯示,除了美國加徵了新關稅和封殺了華為之外,談判已基本返回了5月前的狀態。而美方表態除了強硬立場未變之外,也顯示出不看好短期內達成協議的意向。

目前,美中面對面談判仍未落實,美方談判主將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均未表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5日稱,談判關鍵是質量,而非速度。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3日也表示,川普政府的最終目的是讓中方按照國際規則行事,但這需要時間。川普則一再強調,要麼達成一個「歷史性協議」,要麼沒有協議,並警告新關稅可能隨時繼續加徵。

川普3日還在推特上譴責中共和歐洲操縱匯率,並表示美國也應該做出相應行動。

川普政府已經將中共定義為戰略對手,美中新冷戰不斷升級,其中貿易戰是重中之重。有分析指,川普在拿捏分寸,布局貿易戰長期化,而美中對抗迫使外企大舉撤離中國,時間越久對中共越不利。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