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三峽大壩變形?真正危機是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新聞看點】三峽大壩變形真正危機是什麼(2019/07/08)(總第368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長江三峽大壩「變形」甚至可能「潰壩」的傳聞,這幾天在網絡上被炒得火熱。 儘管官方在不斷「闢謠」,但鑑於官方的消息混亂,反倒讓中下游民眾的擔憂日漸加重。外界認為,三峽大壩出現問題並不是最可怕的,真正可怕的是中共的謊言和掩蓋事實真相。

7月1日,華裔獨立經濟學者冷山推文,稱三峽大壩發生了變形,有可能潰壩。通過他附上的兩張Google衛星照片對比,的確可以清楚地看到,其中一幅圖上的大壩扭曲變形了。

3日,長江三峽集團公司在向上匯報後進行了「闢謠」。「三峽集團流域樞紐管理局樞紐運行部主任專業師」曹毅稱「大壩運行正常」。他稱Google衛星圖並不是衛星直接拍攝,而是經過一系列演算法處理之後形成的。他還解釋說「Google地圖與中國地圖的某些演算法不同,所以顯示某些場景出現偏差」。

但是6日,三峽集團微信公眾號「三峽小微」打了這位「主任專業師」的臉。承認「壩體變形」了,但處於「彈性狀態」,各項指標都在設計允許的範圍當中。

「三峡小微」可能以為這樣的解釋能平息傳言,但卻越描越黑,「壩體變形」又繃緊了人們的神經。隨後還傳出,百度屏蔽衛星地圖,三峽大瀑布景區發出停業通知。

各種紛亂不同的消息同時出現,讓民眾一時難辨真偽。曾經參與三峽大壩施工管理的工程師劉先生表示,雖然有水的側壓會讓壩體移位現象,但一般是按毫米或釐米計算。如果大壩變形到Google圖片那種程度,那就要「崩壩」了,至少也會嚴重滲水。

劉先生向自由亞洲透露,三峽大壩確實存在品質問題,比如產生裂紋,在施工中曾出現過水泥強度不夠等等事故,但這些消息都被國務院三峽領導小組封鎖了。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在議報撰文指出,由於三峽水庫水位不斷變化,「推動了三峽大壩壩基和壩頂的不斷位移和形變」。三峽二期大壩與三期大壩的壩基水平位移幅度不同,各個壩塊和壩基水平位移幅度也不同。有的向下游位移,有的向上游位移,另外三峽大壩壩基也存在不均勻的垂直位移變化。

王維洛引用大陸混凝土研究專家、高級工程師劉崇熙的分析指出,三峽大壩並不是百年工程,按當時的設計和用料,最多只能用50年。再加上鋼筋、混凝土自身損耗等原因,三峽大壩最終「發生潰壩事件」的可能性很高。

王維洛向大紀元表示,三峽前期工程施工的質量很差,包括右岸部分,壩基下面的「空穴」比較多。所謂的「空穴」,就是「混凝土澆下去的時候,由於沒有進行很好的攪拌和溫度處理,熱脹冷縮會在壩體裡面形成。空的部分會導致後面裂縫的形成,慢慢就會漏水。再之後,問題嚴重就會導致整個大壩報廢。」

關注三峽大壩「變形」事件的陳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在網上看了以後挺擔心的。官方說的沒這麼嚴重,「但是官方的話從來都在撒謊」。老百姓也不懂,一點證據都沒有。如果這個大壩真的有問題,那危險可就太大了。

百姓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因為人們得不到事實真相。

大家知道,2002年底,上海浦東發生了感染SARS死亡的案例,但中共沒有任何報導,並且明文警告不許報導。中共試圖淡化疫情,隱瞞此類危險疾病。

到了2003年,中國軍醫蔣彥永揭露了疫情,人們才知道SARS的嚴重性。但中共卻宣稱,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不過在4月中旬,數據推翻了這個說法。德國之聲指出,僅僅在北京,患病人數就比中共通報的數字高出10倍。

SARS究竟造成多少人死亡,到現在仍然是個謎。同樣是謎的,還有現在的非洲豬瘟,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人們根本不知道。人們所知道的,就是官方說的「對人沒有危險,可以放心吃豬肉」。

2008年汶川地震,之前多位專家已經預測到要發生5級以上地震。但江澤民為了營造虛假「和諧盛世」,不能影響火炬傳遞和引起社會恐慌,消息「不能向外公布」,結果傷亡慘重。

中共一貫掩蓋事實,謊言欺騙,在造成了一次又一次重大災難之後,人們已經不再相信中共的宣傳。中共政府已經失去了公信力,它越闢謠,民眾越感到恐慌。有網民甚至指出,中共所說的「謠言,就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共產黨的體制下,謊言造成的災難比比皆是。蘇共解體前,切爾諾貝利核電廠1986年發生了爆炸,也釀成了大災難。最近上演的新片《切爾諾貝利:傷心的兒童》,幾乎完整回顧了這起災難事件的經過。它告訴人們,核災難固然可怕,但最恐怖的是共產體制下的謊言,將導致整場災難陷入萬劫不復,世界對共產黨隱瞞災害已經形成了共識。

影片中當地官員隱瞞了核輻射擴散的消息,致使附近3萬多居民被核輻射36小時後才撤離。而前去救災的消防員在不知情、沒有足夠防護裝備的情況下,近距離被核輻射,以致出現人體病變等等。

為清理殘垣敗瓦,前蘇聯政府向西德借用月球車時,也隱瞞了核輻射數據。月球車很快出現了死機,最後前蘇聯出動60萬人去救災,執行「自殺式任務」。

其實設計核電廠之初,科學家已經發現了問題,但匯報的情況也被高層「和諧」了。那次爆炸釀成了巨大災難,直到現在,以切爾諾貝利為中心的半徑30公里以內,仍然是禁區。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