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送中效應?中共利誘武漢居民不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香港反送中行動持續發酵的同時,湖北省武漢市也爆發民眾大規模抗議,遭當局暴力鎮壓事件。當地政府還發出現金利誘居民簽字,放棄抗爭。有評論指出,中共擔心大陸民眾抗議行動蔓延開來,和香港民眾互相呼應,所以採取各種方式壓制。

湖北武漢市新洲區陽邏街道的居民,自6月17號得知政府要在當地興建大型垃圾焚燒發電廠以來,就進行維權抗爭。6月28號,更有上萬民眾走上街頭遊行示威,高呼「還我綠水青山」等口號。當局派出上千警力鎮壓,有許多人遭到毆打和抓捕。

隨後幾天,每天晚上都有民眾上街抗議,人數最多時達到萬人。現場視頻顯示,示威民眾高呼「加油」的口號,而警察驅趕、抓人,還毆打一名帶着手銬的白髮老奶奶。

除了鎮壓,當地政府還進行威逼利誘。居民透露,4號中午,陽邏街各社區都有工作人員挨家「走訪」,逼迫民眾簽字同意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不簽字的話,就威脅取消各項福利。也有工作人員以金錢誘惑,簽字就發500元現金。

4號傍晚,當地政府還在各大網路社交群散布信息,聲稱有恐怖分子進入陽邏,要求民眾不要出門,還要求商業街的店舖,晚上6點準時關門,實行宵禁。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中共當局它在對民眾上街抗議的維穩中,經常是軟硬兼施,一方面抓人,一方面可能會施以小恩小惠,但像這次簽字同意項目的,直接發現金,發500元,並不多見,可見當地政府急於給上級一個滿意的交代,這很可能受到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

不過,面對政府的威逼利誘,陽邏民眾沒有退縮,4號晚上,上街人數高達兩萬到三萬人,他們打出橫幅,表達「我們不想被毒害,只要一口清新的空氣而已」、「空氣污染會毀了我們下一代」的心聲,並高喊口號。

當天,當局出動大批警力清場,驅趕和抓捕民眾。網傳視頻中,還有出動坦克車的畫面。

有現場民眾表示,4號晚上抓走3車人,關押在第三小學,老百姓圍觀不走,警方就動手抓人。

也有民眾表示,恰逢香港局勢動盪期間,武漢當局鎮壓的力度比較大。

楊占青:「大陸各地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是高度戒備,生怕有民眾了解、參與、支持,在這個期間,大陸發生大規模的上街抗議行動,如果蔓延開來,很有可能和香港民眾互相呼應,至少中共中央政府擔心出現這樣的聯動,那很有可能去給武漢施壓,避免民眾上街抗議蔓延擴大。」

5號,當地政府在各小區門口安排人員進行盤查登記,只准進,不准出,但依然沒有動搖民眾維權的決心,仍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散步」,並要求政府頒布紅頭文件,取消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

湖北武漢市新洲區陽邏街道居民陶先生:「那裡本來就是一個垃圾填埋場,把這個地方污染十幾年,陽邏的空氣質量非常差,地下水已經被填埋污染了,現在又搞一個焚燒場,那不是污染更嚴重了,關係到我們生命安全了啊!」

計畫興建的垃圾焚燒發電廠,距離居民區僅800公尺,不是發電廠計畫所建議的1.5公里外。而那個發電廠預定地的方圓三公里內,有兩所高校、20多個小區、數十家工廠企業。預計會有30萬居民受到影響。

楊占青:「中共通過國家的暴力機器來強迫公眾接受這樣的項目,這就說明項目本身就是有問題的,比如可能不符合環保的要求,可能選址不合理、不合法,有可能項目背後官商勾結,存在嚴重的腐敗、貪污等問題。」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表示,「環保」本來是一個利民的項目,卻反而成為「民憤工程」,根本原因在於,中共不給民眾參與和監督的空間,造成民眾對強加的項目心存警惕,再加上這麼多年各級政府的所作所為,在民眾的心裡沒有公信力,所以每次強推項目,就可能遭到民眾的激烈反抗,這也是類似事件在中國頻繁發生的原因。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