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峽大壩彈性變形?若要修繕全民買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三峽大壩變形了嗎?中共黨媒剛剛闢謠,長江三峽集團公司又出面承認,引發網民更多質疑。而水利專家則指出,中國人至今仍在繳納「三峽基金」,三峽大壩如果進行修繕,還是全民買單。

華裔獨立經濟學者冷山,7月1號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發布「三峽大壩已經變形」的谷歌衛星照片,引發網絡熱議。

《人民日報》和央視等中共喉舌迅速出面所謂「闢謠」,並援引「專家」的話聲稱,是谷歌衛星圖算法出現偏差。7月4號,國企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還發布一張「高分六號」觀測衛星的圖像,堅稱三峽大壩「沒毛病」。激進的《環球時報》更給冷山貼上「反華分子」的標籤。

但是7月6號,隸屬於中共國務院的長江三峽集團公司發布消息,承認三峽大壩存在壩基移位問題,但又聲稱「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網友們質疑:「不是說沒變形嗎?是西方媒體造謠嗎? 」「原本他們傳說大壩變形,我是不信的,但是專家出來說沒事兒,完了,傳說肯定是真的了。」「專家是黨的專家,是主導百姓思想的專家。」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就三峽大壩變形,黨媒前邊跟後邊說的不一樣,是因為剛開始發生的時候,它第一反應就會去說是地圖錯了。後邊就是因為三峽大壩的變形也不是說它能夠遮掩住的,那麼它就又開始用另一套說辭。」

另外,湖北宜昌三峽大瀑布景區也發布緊急通知說,由於上游建設施工導致瀑布斷流,景區從7月6號起停業到7月13號,這期間暫停接待遊客,恢復營業時間另行通知。

這條通知引發了民間進一步的疑慮。網友說:「三峽大壩旅遊區封閉??!!真有大壩變形而產生崩塌的可能性? !」還有網友質疑:「信誓旦旦地稱三峽大壩沒有變形,後來羞答答的承認了……下游數以億計的百姓,怎麼辦?」

邢天行:「中共它不作為的時候,就會玩一套文字遊戲,去進行欺騙。那麼這個欺騙作為中國老百姓來講,是不是說就完全相信它呢?也不是。可是就是在中共這種體制之下,他沒有辦法去改變,就養成了無可奈何地承受的一種心理。所以說中國現在的老百姓實際上非常苦。」

三峽工程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1992年,在學界和工程界一片反對之聲中,強行決定修建。中國著名水利工程學專家黃萬里,他也是一名清華大學教授,他預警大壩將造成12種災難性後果,包括:長江下游乾堤崩岸、阻礙航運、移民問題、發電量不足等。

黃萬里一生反對三峽工程,2003年三峽大壩開始蓄水以來,黃萬里預警的後果逐漸成真,而大壩原先設計的功能卻沒能實現幾個。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這個大壩到目前為止,它說的幾個目標,防洪、發電、航運、區域發展及旅遊,這些目標當中唯一一個達到目標要求的只有一個發電。不要看它很大,三峽工程總的發電量只能剛好滿足一個北京城的用電量。」

長期關注三峽問題,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表示,三峽大壩發電項目屬於長江電力股份公司,但大壩的所有權卻是「全民所有」,修繕將是全民買單。

王維洛:「它發電掙的錢不歸你,這個壩有什麼風險的話那都歸你了。修比造還貴,如果它造,戴晴說它用了5千億,中國國家審計署的說是2千2百多億,如果它現在要進行大修,它得4、5千億吧,修這個的話,財政部再靠開徵特別稅種,再割一次羊毛。」

儘管三峽工程已經完工,但中國人目前每家每用一度電要多收1分錢,由財政部劃給「三峽特別基金」。財政部宣稱這些錢用於安置三峽移民。不過此前三峽工程爆出貪腐,到2004年末查處的貪污資金已有4000多萬,大部分都是挪用或者侵占移民款。

採訪/易如 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