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怕生變?習近平連提六個「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在美中貿易戰未止,香港「反送中」抗議浪潮持續的情況下,中共北戴河會議召開在即。而習近平近期動作連連,除了重提毛澤東「延安整風」,又提醒全黨「形勢在變」、「任務在變」等六「變」。分析認為,北京懼怕北戴河會議生變,提前布局,震懾對手,意味着新一輪中共慘烈內鬥將拉開帷幕。

日前,河北省秦皇島市公安局發布旅遊旺季交通限行通告,北戴河區將於7月13日至8月18日實施限行措施。這意味着充滿權斗謎團的北戴河祕密會議,可能在此時段登場。

在準備去北戴河前夕,中共高層7月5日召開一次黨政機構改革總結會議,習近平在長篇講話中連提6個「變」。習說:「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必須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台灣《中央社》分析,在經濟成長趨緩及美中貿易戰雙重壓力下,中國社會面臨潛在的不穩定因素,在懼怕生變的維穩至上思維下,習已經多次以「變」為題發表講話,要求全黨警惕。

在此之前,中共黨刊《求是》7月1日刊登習近平的一次內部講話,重提毛時代的清黨運動「延安整風」,直言黨內「四風不純」問題嚴重,須加以解決。

「延安整風」是毛澤東於1942年2月發動的政治運動,要求黨員官員自我檢討、自我揭發,該運動共持續3年,造成超過10000人死亡。

除了《求是》雜誌刊發習的上述講話之外,6月24日習近平還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警告,黨內各種危險無處不在須嚴防和整治。有港媒認為,習不斷「自拉警報」,是想以清黨來鞏固自己的地位,同時也是為北戴河會議震懾政敵提前布局,意味着新一輪中共慘烈內鬥將拉開帷幕。

除此之外,近期習近平還晉升了一批將領。7月4日,中共官方證實,6月以來,中共四大軍種共新增16名中將,53名少將,涵蓋了海軍、陸軍、空軍、火箭軍。

由於臨近北戴河會議,並有中共黨內元老介入的傳統,自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南海暗鬥公開化。而習此時晉升將官,被認為有凝聚軍心為其效忠之意。

時評家陳破空在自媒體中分析說,習此時緊急晉升將領,反映了軍隊並不穩。

他認為,今年北戴河會議,在貿易戰的影響下各派權力鬥爭劇烈,山雨欲來,現在空氣再度緊張,習陣營除了在軍隊方面進行人事調動,還在黨務方面大搞整風清黨,這表明習執政7年,權力仍不穩,仍擔心北戴河會議生變。

除此之外,一波接一波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也引發中共黨內嚴重分裂。

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披露,7月1日香港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後,中共高層當權者與中共元老對香港問題的意見出現了「重大分歧」。這則消息沒有透露中共內部的分歧是什麼,但稱香港發生衝擊立法會事件後,中共派遣了大量國安人員前往香港。

中共海外黨媒在相關報導中聲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會談及香港問題,顯示香港問題已經開始「困擾中共高層」,估計北京在研究解決辦法的同時,亦可能會趁此機會對香港政策進行調整。

然而,香港事件只是中共高層面臨的棘手事件之一。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擺在中共決策層案頭的重大議題,還有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困局等等。北京高層將如何應對?有分析認為,北戴河祕密會議或因此再爆衝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