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官員涉購「反動書刊」被雙開 曾為薄熙來親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重慶市紀委監委7月7日發布消息,重慶糧食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銀峰被雙開,其問題移送檢方審查起訴。官方通報中,王銀峰有一罕見「罪名」:「熱衷於閱看、私藏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

王銀峰被指大搞政治攀附,熱衷於閱看、私藏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文章;借公務差旅之機旅遊,公款購買高檔酒水,長期違規收受禮金;跑官買官,利用職權在職務調整中為下屬提供幫助並收受財物;不履行職責,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生活上腐化墮落;經濟上貪婪成性,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私營企業主謀取利益,大肆進行權錢交易。

公開資料顯示,王銀峰生於1962年8月,2000年前在河南鄭州就職,2000年12月至2018年12月,王銀峰一直在重慶官場,歷任市政府副秘書長,重慶市江津區區長、區委書記等職。

期間正值前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主政重慶。薄熙來落馬後,孫政才主政重慶,王銀峰於2013年8月出任重慶市糧食集團黨委書記兼董事長。

2018年12月,王銀峰被查。陸媒報導稱,王銀峰任中共重慶市江津區委書記時曾與當地開發商之間有一段對話,稱該樓盤很影響「風水」,要求開發商停工。此事隨即在網路上引發熱議,王銀峰被諷為「風水書記」。

王銀峰並非首個在通報中提到「問題書刊」的落馬官員。近年已有多名官員涉購買境外書刊問題落馬。

近日,中共湖北省紀委監委駐省自然資源廳紀檢監察組前組長王保平被「雙開」,其一項罪名較為罕見,就是購買、閱讀了有關攻擊中共的書籍。

湖北省紀委監委官網7月4日發布的通報稱,長期在湖北省監獄任職的官員王寳平,購買、閱讀「歪曲和攻擊」中共的「十八大」組織路線、幹部政策的書籍,轉發有所謂「嚴重政治問題」的微信文章、圖片和小視頻。

2018年12月,重慶市豐都縣國土房管局前局長李強華因「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被雙開。

2018年9月20日,貴州省委前常委、副省長王曉光也被通報「熱衷於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等罪名。

中共重慶市渝北區委前常委吳德華曾為刺探孫政才案動向「購買、私存反動雜誌」被通報。

2017年7月,孫政才落馬後,吳德華怕自己牽連其中,專門託人從境外帶回2本「反動雜誌」,意圖刺探孫政才案相關資訊。2018年初,吳德華又從境外購買4本「反動雜誌」閱讀並保留至案發。

對於中共官員為什麼要冒險從境外購買書刊,法廣分析,因為中共黨內的官員,大都不相信中共官媒的報導。他們或者出於好奇心,或者想了解一點真實情況,便設法從境外購買書籍。也有觀察者認為,中共政權目前面臨內憂外患,中共內部各級官員對於時局「一團迷霧」,因此希望依靠境外書刊了解更多。

近年中共意識形態走上破產,當局反腐亦引起中共內鬥加劇,特別是在中美貿易戰之下,中共內部分裂似乎更甚。去年夏季北京一度「政變」流言橫飛。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