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科學家被美調查後 緊急轉投中共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華裔終身教授吳息鳳,被FBI指控從事間諜活動後已轉投中共,變身浙江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8日,中共對解聘吳息鳳的美國大學表示不滿,曝光了這一消息。

針對吳息鳳遭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聯邦調查局調查並解僱一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月8日在記者會上聲稱:美國「羅織」從事間諜活動等藉口,對中國在美學生、學者、科技人員和華裔科學家進行指控……。

如今,吳息鳳已經成為浙江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3個多月,中共外交部為何要以答記者問的方式公開此事?令外界頗感不解。

4月份,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頓這所著名癌症研究中心表示,決定辭退3名科學家,理由是他們在接受調查時,沒有說出他們在外國的合伙人。

該中心沒有公布這3名科學家國籍的信息,但是美國媒體稱,3人是華裔。中共媒體說,其中一人是華裔終身教授吳息鳳。

吳息鳳除了是安德森癌症中心終身教授之外,還是癌症預防Betty B. Marcus榮譽主席、轉化醫學和公眾健康基因組學中心主任、癌前基因組圖譜計劃主任和病史數據庫主任。

這3名科學家被解僱,是目前美國幾十起類似調查中,首批公開處理結果的事件。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不斷警告說,中共和其他外國政府,企圖竊取美國資助的研究成果,他們派學生及訪問學者,從保密的撥款申請研究中,竊得知識產權的機密,並吸收科學家,在中国設立「影子實驗室」。

浙江大學官方網站上的信息顯示,吳息鳳從3月21日起,全職加盟其母校——浙江大學,受聘為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吳息鳳曾於1984至1987年期間,在原浙江醫科大學公共衛生系攻讀碩士學位。

遭FBI調查3個月 吳息鳳悄悄辭職

彭博社報導說,現年56歲的美國公民吳息鳳,在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度過了27年。在FBI對她與中國的職業關係,進行了3個月的調查後,她悄悄辭職。

在辭職2個多月後,3月20日上午,吳息鳳在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舉行的「浙大歡迎您」儀式上,全職加盟浙江大學。

吳息鳳1994年從休斯頓德克薩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畢業。她在研究生院時加入了安德森,並因創建了幾個所謂的合作項目而聞名。

在此過程中,她與中國的研究人員和癌症中心建立了密切的聯繫,使安德森與5個中國主要癌症中心建立了「姐妹」關係。

2015年,在習近平出席的儀式上,中共授予安德森國際科學合作的最高榮譽。

吳息鳳還參加了中共的醫學會議,在休斯敦接待了訪問中國教授,並與來自26個中共機構的共同作者發表了87篇研究論文。她共撰寫了約540篇論文。

自2010年以來,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每年,為中美合作提供約500萬美元的特別補助金,其中20%用於癌症研究,而中國的對口企業每年額外投入300萬美元。

據NIH的一項內部審查,這些聯合項目產生了許多關於癌症的高影響力論文。

安德森開始懷疑中共科學家

2014年左右,安德森開始懷疑中共科學家。原因是,一名中國研究員偷竊了三瓶抗癌藥物被以間諜罪被捕,而他已經認罪。

當時,安德森正在推動將癌症藥物的基礎研究商業化。2017年夏天,聯邦調查局通知癌症中心 「可能盜竊安德森研究和專有信息」的調查正在展開。

2018年秋天,安德森總裁皮斯特提交的5份備忘錄中,稱吳息鳳和癌症中心的其他4位科學家,違反了資助審查中的保密要求,未能披露在中國的有償工作。

根據律師的建議,吳息鳳書面承認了失誤,她還承認沒有按照補助金申請要求,向NIH披露她與中國合作者隸屬關係及他們的姓名。但她辯解說,他們共同發表的論文中清楚地註明了。

安德森報告則總結說,吳的所作所為存在利益衝突。

在4月份紐約的演講中,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描述了FBI對華裔科學家進行審查的原因。

他說:「中共已經開創了一種社會方法,可以從各種各樣的企業、大學和組織中以任何方式竊取創新。」每個人都參與其中。

雷說:中共的情報部門,國有和它所謂的「表面上」的私營企業,每年在美國工作和學習的130,000名中國研究生和研究人員,坦率地說,中共似乎決心用偷竊爬上經濟崛起的階梯,以犧牲美國的利益為代價。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