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四人幫驚險一幕 葉劍英險被卡住脖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毛澤東死亡之後不久,中共政壇發生舉世震驚的「懷仁堂政變」,「四人幫」成員王洪文等人被一網打盡。據《「四人幫」興亡》一書記載,在抓捕王洪文時,葉劍英險些被王卡住脖子。

已經停刊的《炎黃春秋》早年曾刊登吉林省前省長張根生遺稿《聽華國鋒談幾件大事》,描述了事件的內幕,是張根生1999年3月9日,到華國鋒家中拜訪時,華國鋒親口講述,毛澤東1976年死亡後,四人幫開始了「篡黨奪權」活動。

同年9月10日,華國鋒先找李先念交談當前形勢、四人幫動向,認為要早日解決四人幫。9月13日,李先念又找叶剑英談了四人幫的情況、看法。隨後,華國鋒親自和葉取得聯繫,交換看法,做準備工作。與此同時,葉劍英和聶榮臻、王震、楊成武等軍方元老,也在部隊做好了準備。

華國鋒說,「後來發現張春橋的弟弟張××是總政宣傳部副部長,到坦克六師進行活動,促使我們早下決心,在10月6日,通知晚8時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討論毛選五卷定稿問題,通知姚文元也參加。

坐在懷仁堂內會議室中的只有我和葉帥,汪東興具體指揮行動。抓住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時,是我親自分別向他們宣布中央決定隔離審查他們的反黨反社會主義,妄圖篡黨奪權的罪行。」

「江青是在中南海住處抓起來的。同時抓了毛遠新,北京衞戍區抓了迟群、謝靜宜。事後便立即通知政治局委員到玉泉山開會。」

會上,華國鋒、葉劍英先後講了逮捕四人幫的原因和經過。並講了逮捕四人幫是為避免流血傷亡,穩定全國局勢,被迫採取的特殊手段。

抓捕王洪文細節

《「四人幫」興亡》一書記載了抓捕王洪文細節。在順利解決了張春橋之後,第二個到來的是王洪文。比起張春橋來,王洪文年輕力壯,而且身邊可能帶槍,不那麼好下手。所以,行動小組在對王洪文下手之前,作了充分的準備。

書中說,汪東興回憶:關於行動的情況是這樣的,1976年10月6日下午八時,我們在懷仁堂正廳召開政治局常委會。當時,華國鋒、葉劍英就坐在那裡,事先我已寫好一個對他們進行「隔離審查」的決定,由華國鋒宣布。我負責組織執行。

張春橋先到,宣布決定後就順利解決了。接着來的是王洪文,他有一點掙扎,當行動組的幾個衛士在走廊裡把他扭住時,他一邊大聲喊叫:「我是來開會的!你們要幹什麼?」一邊拳打腳踢,拚命反抗。但很快就被行動小組成員制服了,扭着雙臂押到大廳裡。

華國鋒把「決定」又念了一遍。還沒等他念完,王洪文突然大吼一聲,掙脫開警衛人員扭縛,像頭發怒的獅子伸開雙手,由五、六米遠的地方向葉劍英猛撲過去,企圖卡住葉劍英的脖子。

因為雙方距離太近,不能開槍。就在他離葉劍英只有一兩米遠時,警衛猛衝上去把他撲倒,死死地摁住,給他戴上手銬。隨後,幾個人連揪帶架把他抬出門,塞進汽車拉走了。

「四人幫」又名懷仁堂事變、懷仁堂政變,是指1976年10月6日,時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聯合中共中央副主席葉劍英,和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東興等人,將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即四人幫成員)於北京市中南海以「隔離審查」名義抓捕並拘禁的事件。

之後華國鋒接任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結束了歷時10年的「文化大革命」浩劫。

「文化大革命」是1966年~1976年由毛澤東和中共中央發動 ,給中華民族帶來深重浩劫和災難。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曾對南斯拉夫記者說:「當時有約一億人受株連,占中國人口的十分之一。」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等合編的《建政以來歷史政治運動事實》的報告說,在文革期間有「420萬餘人被關押審查;172萬8千餘人非正常死亡;13萬5千餘人被以現行反革命罪判處死刑;武鬥中死亡23萬7千餘人,703萬餘人傷殘;7萬1千2百餘個家庭整個被毀。」

文革徹底摧毀了中華傳統古訓的三綱五常、師道尊嚴等倫理道德。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子女揭發批判父母、學生批鬥毆打老師、徒弟毆打師傅、辱聖人、謗神佛、砸孔廟、焚古書。從中共高官到普通百姓,人人置身其中,難以自保。

文革造成的慘案和冤案堆積如山,民怨、民憤極大。為了平息民怨民憤,以繼續延續中共所面臨的岌岌可危的獨裁統治,由鄧小平操控的中共特別法庭,於1981年開始「審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將文革的罪責推到他們身上,並判處了相應的刑罰。

而不甘被作毛澤東和中共集體犯罪替罪羊的江青,在法庭上公開爆料中共高層黑幕: 她說,她只是毛澤東棋盤上的一個卒子,毛的「一條狗」,而鄧小平等中共高層都對文革罪行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