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遍地開花」港媒:林鄭三度錯失拆彈時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一個月前的今天(7月9日),因港府強推《逃犯條例》(送中條例),香港掀起反送中抗議浪潮。港媒稱,期間,特首林鄭月娥三度錯失拆彈時機,令事態無迴旋空間,難以收拾。如今,反送中抗議勢頭未減,新的行動正在籌劃中,反送中將在香港「遍地開花」。

林鄭月娥錯失迴旋空間

港府3月底公布《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修訂草案,引起極大爭議。6月9日香港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拉開序幕,至7月7日,香港已經歷5次大規模遊行。在強大民意和國際輿論施壓下,林鄭月娥口風驟變,從態度強硬指抗議示威是「暴動」,到宣布「暫緩」修例,直至公開「道歉」。

香港01的報導稱,一個月來,香港人流汗、流淚、流血,但林鄭月娥三度對民眾展現強勢,錯失迴旋空間,最終令事態難以收拾。

首先,6.9大遊行103萬人上街敲響警鐘,遠超2003年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的50萬人,但林鄭繼續硬闖關,不但沒有安撫港人的情緒,還態度強硬堅持修例,導致民怨升溫。

其次,6.12示威者包圍立法會阻止修例,香港警方強力鎮壓清場,引發流血事件。而林鄭當晚發表電視講話,稱包圍立法會事件為「暴動行為」。令民怨進一步升溫,也令輿論嘩然。美、英、歐盟等各國元首都對此表示關注,警告港府應遵循一國兩制原則,並支持港人尋求自由民主的抗爭。

15日,在輿論壓力下,林鄭月娥被迫會見記者,宣布「暫緩修例」,但她仍贊成警方的「暴動」定性,且絕口未向市民道歉。

而在此之前一天(14日),多家港媒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南下深圳,就香港事態與林鄭秘密會面。臺媒中央社披露,分管港澳事務的江派常委韓正,曾力挺港府修訂「反送中條例」,從而使港府與港民的矛盾迅速惡化。

特首林鄭月娥三度錯失拆彈時機。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中國問題專家唐浩撰文分析,江派人馬對香港掌控嚴密,有意通過激化香港衝突,製造血腥鎮壓,藉此對習埋刀設伏,迫其下臺。

唐浩認為,林鄭與韓正會面後轉變口風,應是江澤民派系與習派雙方角力談判的折衷結果。

不過,林鄭的「暫緩」操作民眾並不買賬,6.16遊行2百萬人上街,要求完全撤回修例、釋放被捕者、追求警方開槍責任、撤回暴動定性和林鄭下臺5大訴求。

遊行當晚,林鄭在新聞稿「致歉」。之後警方率先轉變口風,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改口說並無暴動定性,只是5人涉暴動罪被捕。

18日,林鄭再度會見記者,向香港市民致歉。但她仍沒有表明「撤回」條例,且矢口否認暴動定性。

報導稱,林鄭錯失最後一次拆彈時機,反送中運動升溫,民怨達到極點。

有評論認為,林鄭並非民選特首,她只不過是中共的傀儡,即使她有意拆彈,也沒有這個權限,仍然要聽從北京的吩咐。從韓正南下,林鄭立即轉變態度即可見一斑。

反送中「遍地開花」

由於港府未回應撤回送中條例,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之際,55萬港人再次走上街頭抗議。當天,一些香港青年衝擊立法會表達訴求。

林鄭月娥於次日凌晨4點緊急召開記者會,將事件定性為「暴力事件」,聲稱要「追究到底」,警方隨即展開大搜捕。香港各界紛紛譴責港府以「制度暴力」逼迫年輕人,要求對林鄭問責。

立法會事件之後,林鄭私下約見大學生代表,希望舉行閉門會議,遭到拒絕。

7月7日,西九高鐵站外聚集了很多遊行人士,不少市民以普通話喊口號,向大陸遊客宣傳反送中。(孫青天/大紀元)

7月7日,港人在九龍區又舉行大遊行,以高鐵站為終點。這次遊行,抗議民眾開始向資訊被封鎖的大陸遊客,講訴香港反送中真相。遊行解散後,當晚又發生警方暴力清場事件,有示威者流血受傷,還有多人被帶上警車。

九龍大遊行後,接下來將是「7.14沙田遊行」。香港北區、將軍澳以及港島部分地區,也有意近期舉辦類似遊行,希望這種公民抗爭能保持運動溫度,保持議題關注度,讓反送中「遍地開花」。

7月9日早上9點半,林鄭月娥在特首辦會見記者,首次承認《逃犯條例》修訂完全失敗,並強調這項草案已「壽終正寢」。還表明願意與學生代表進行公開對話,並會盡快安排。不過,對於反送中民眾提出的5項訴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暴動定義;撤銷被捕人士控罪;追究警隊濫權;立即實行雙普選。林鄭月娥仍持推諉態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林鄭月娥承認修例失敗:草案已壽終正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