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罕見動作力挺反送中:彭斯蓬佩奧見蘋果日報老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正在升級為向北京要民主的抗爭。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也開始正面支持。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公開接見了支持「反送中」的香港《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一(7月8日)發表新聞稿說,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在華盛頓會晤了黎智英,兩人討論了香港《逃犯條例》的事態發展,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自治地位。同日,白宮發布的照片顯示,美國副總統彭斯也會見了黎智英。

自由亞洲電台週一報導稱,黎智英結束國務院行程後,接著拜會了彭斯,繼續就香港局勢交換意見。次日,黎智英還將會晤國會參議員克魯茲,克魯茲和參議員馬基曾在6月提出《美國-香港政策重估法》。

黎智英是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經常對香港一國兩制發表意見。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是香港僅存的幾個未被赤化的媒體之一。在「反送中」運動中,《蘋果日報》和香港《大紀元》、新唐人等媒體,一直態度鮮明的支持港人抗爭。

《美國之音》形容,蓬佩奧公開接見黎智英,做法「罕見」。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隨後聲明稱,美國政府高層在香港敏感時期,「排着隊」會見黎智英,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也因此指責美國「干預香港事務」。

川普政府高層公開接見黎智英釋放的信息,給港人帶來很大的鼓舞。有推特網友說,川普「總算是出手了」。

週一,蓬佩奧還宣布成立天賦權利委員會,重新審視人權在美國外交政策中的作用,以及什麼是不可剝奪的權利的界定。

此前,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5月曾率團訪美,與蓬佩奧會面,為「反送中」爭取國際支持。美國國務院在會晤後發表聲明說,蓬佩奧斥責修例威脅香港法治。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3月訪美時,也曾會晤彭斯,討論修例問題,陳方安生指彭斯非常關注香港人權及自由狀況。

香港6.12暴力清場次日,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聯手,從新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每年審查香港民主自治狀況,以決定是否延續給予香港的特殊經貿待遇。同時,法案要求制裁迫害香港民主人權的責任人,同時設下要求香港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時限,並明確要求普選特首。外界認為,該法案對中共具有相當大的震懾作用。目前,港人正在白宮聯署,要求國會儘快通過法案。

除了美國之外,英國政府也表達了支持港人抗爭的強硬立場,甚至警告北京可能驅逐中共駐英大使。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