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對台重磅軍售 含先進主戰坦克毒刺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美國國防部週一發布公告表示,美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出售M1A2T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毒刺式導彈及相關設備的方案,估計價值爲22億美元。

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U.S. Department of State’s Bureau of Political-Military Affairs)日前發布聲明稱,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已批准2項對台「對外軍事銷售」並已正式知會國會。這筆對台軍售包括了108輛通用動力公司生產的M1A2T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 250枚毒刺式便攜防空導彈(Stinger Missiles)、重機槍和裝甲車等,資金總額達22億美元。

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DSCA)週一發表的新聞稿則強調,美方是應台灣當局提出的申請並基於「台灣關係法」作出了這次對台軍售的決定。

新聞稿表示,出售M1A2T戰車將有助於接收方(中華民國)更新軍事能力,實現台灣戰車的現代化;毒刺飛彈可擴大台灣現有的防空體系,強化台灣應對當前和未來區域威脅的能力,增強台灣的國土防禦能力,並有助於維持區域的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同時還加強了台方與美國和其他合作夥伴的相互操作性。

綜合台灣媒體的報導,台灣這次向美申請購買武器的建案程序,早在2015年總統馬英九任內就已經完成,當時陸軍司令部是以「銳捷專案」的代號建案,但直到蔡英文就任總統後才拍板定案,並在去年底向美方提出軍購申請。

台灣陸軍現役的主力戰車M60A3-TTS坦克,是美國在第一次美伊戰爭結束後全面汰換的車型;而台軍自製的CM-11坦克,則是M60A3底盤結合M48A3砲塔再加裝美軍M1A1射控系統組裝而成的,亦從1990年起服役至今,因此台陸軍急需更新升級軍備,提升裝甲部隊的戰鬥力。

銳捷專案規劃的全案預算共分5年執行,預訂於2024年全數交車。該批坦克預計會先部署在北部六軍團,將108輛M1A2坦克編為兩個裝甲營,部署在新竹湖口裝甲542旅與584旅,以提升首都防衞作戰的地面機動戰力並戍守北部中樞安全。

美方對台軍售方案已批准的消息傳出後,台灣國防部表示感謝美方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對台保證,協助中華民國國防戰力提升。

台總統府也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歡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在台美雙方共同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美國政府持續以具體行動履行對《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衞的力量,總統府對此表達由衷感謝!

張惇涵表示,美國政府支持台灣建立堅強國防實力,以嚇阻可能出現的軍事威脅,讓台灣在捍衞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上更具能力與信心。

他說:作為印太區域中負責任的一員,台灣將加速國防投資,並持續強化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安全夥伴關係,共同捍衞區域中的安全與穩定,並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價值。

對於美國批准對台軍售一事,中共方面則表達了堅決反對的立場。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發表的聲明中,指責美方此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並指對台軍售會「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云云。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