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研究員盜5.5億美元商業機密 美國望瑞士引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週一(7月8日)公布的一份瑞士文件顯示,美國希望瑞士引渡一名華裔研究人員,此人被控幫助其科學家妹妹從全球製藥巨頭葛蘭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 GSK)竊取價值高達5.5億美元的商業機密

路透社(Reuters)7月8日報導,根據瑞士聯邦刑事法院的一項裁決,涉嫌盜取GSK癌症藥物機密的華裔研究人員薛功達(Gongda Xue,音譯)具有逃逸風險,因而在美國引渡要求得到處理前,他將繼續被拘留。

49歲的薛功達在2014年以前一直為瑞士弗雷德里希•米歇爾生物醫學研究所(Friedrich Miescher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FMI)工作,是美國華裔科學家薛瑜(Yu 「Joyce」 Xue)的哥哥。薛瑜被控從GSK的美國研究機構竊取價值5.5億美元的商業秘密,並於去年8月在賓州法院認罪。

根據美國的起訴書,薛功達從其妹妹那裡收到了所盜取的GSK商業機密,然後在FMI的設施內進行測試,並將結果發送給了中國同夥。檢察官稱,其竊取的機密是關於抑制並殺死癌細胞的抗體的。

GSK表示,它正與美國當局進行合作。

文件顯示,薛功達是一名入籍18年的瑞士居民,於今年5月被捕。瑞士當局考慮到美國的引渡要求,因而一直將其拘留。

薛功達反對被引渡,但瑞士法院拒絕釋放他。文件寫道,「如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20年的監禁」,「我們確認有逃逸風險」。

薛瑜是全球頂尖的蛋白質生物化學家之一,在賓州的GSK工作了約10年,並成為高級經理,2016年1月初被公司開除。她目前正等待法院判決。

該案共有6名被告,均為華人。除薛功達外,其他5人2016年就已被起訴,其中包括薛瑜的孿生姐妹薛天(Tian Xue),她去年也就有關洗錢的指控認罪。

美國政府律師指控,薛功達等人的竊密方案還包括建立一家由中共政府支持的公司——任諾藥業(Renopharma),該公司依靠盜竊來繞過昂貴的藥物研發費用。

美國檢察官將該案稱為「經濟戰」,並指出該團伙具有盈利動機、希望以高達22億美元的價格出售任諾藥業。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