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打慘中國富豪 財富縮水530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中國大陸最富有的人群正籠罩在貿易戰陰雲之中。美國《石英》(Quartz)雜誌7月9日刊文稱,受2018年美中貿易爭端的影響,中國大陸富人財富縮水近5,300億美元,近6.7萬人跌出中國最富裕階層的行列。

法國諮詢公司凱捷(Capgemini SE,CGEMY)發表的2019年世界財富報告也顯示,2018年度,亞太地區的富人財富縮水了1萬億美元——從21.6萬億美元降至20.6萬億美元。

其中大陸富豪的財富縮水就佔了一半,約為5,300億美元,金融資產超過100萬美元的人數減少了5%,至120萬人。

一般用高淨值人群(HNWI)代表資產淨值在100萬美元(600萬人民幣)以上的富豪。

《石英》報導說,中國股票市場跌落,是導致亞太地區財富縮水的原因之一。

去年貿易戰開打後,中國股市跌跌不休。根據上證、深證綜合指數,去年中國股市下跌25%,僅第四季度就下跌了10%。

凱捷表示,這種下跌反映了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房地產市場停滯、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以及人民幣貶值等因素的影響。

凱捷參與準備該公司年度 《全球財富報告》 (World Wealth Report)的副總裁  Bill Sullivan稱,中國經濟降溫導致中國大陸富豪人數減少,也對全球富人的資產總價值構成拖累。

2018年貿易戰開打以來,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至25年來的最低水平。   2017年至2018年間全球富豪數減少了約10萬個,其中中國大陸富豪減少的數量最多,近6.7萬人跌出中國最富裕階層的行列。

近期的其他報告也同樣顯示,中國最富有的人群正籠罩在貿易戰陰雲之中。

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Inc.,BCG.XX)在上月公布的調查中表示,去年亞洲家庭資產增速從上年的11.5%下滑至7.1%左右,主要原因是中國富人對股市的敞口不斷擴大。

PNC金融服務集團高級國際經濟學家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告訴《石英》,中國富人人數下降是中國股市在2018年期間下跌帶來的一個連鎖效應。

同時,他表示人民幣貶值也在一定程度上發揮了作用,人民幣貶值主要是「由於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衝突加深所致」。

「由於美中關係的不確定性和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中國市場市值損失超過2.5萬億美元。」亞當斯說。

他表示,「人民幣貶值抵消了美國關稅對中國出口商的影響」,美國政府一直在指責中共讓人民幣貶值。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