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清晨抬頭望 可看到「半個紅月亮」月偏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台北市天文館今(10)日天表示,17日亞洲地區天亮前抬頭望,將可清楚看到「半個紅月亮」的月偏食,天文館網站屆時將進行轉播,若錯過,要等到西元2021年5月26日,才能清楚看見月食。

氣象局表示,這次月偏食在台灣時間17日凌晨2時42分(北京時間同)由「半影食始」揭開序幕,皎潔的月面自東稍偏北側逐漸略微黯淡,起初目視不易察覺,而後逐漸明顯;偏食開始在凌晨4時1分「初虧」,此時明顯可見月面的東北側開始有缺角,之後缺角逐漸擴大;清晨5時31分「食甚」,是這次月食缺角最大的時候,缺角約占月面的66%。7時則復圓。

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瑾說,不過,只有非洲、西亞到印度洋地區能看到完整月食過程,亞洲、歐洲、南美洲與澳洲可見偏食。

他表示,民眾只要早起抬頭仰望,就能清楚看到月偏食景象,不過,因月亮會逐漸西沈,要注意西邊夠不夠開闊與空曠,再者是天候,若有雲遮住月亮或下雨,也會影響觀看。

但台灣只能見到「月沒帶食」,因月球在5時16分就沒入西方地平線下而不得見。

李瑾說,黎明升起的太陽光影響不大,畢竟月亮是一個相當亮的天體。

若錯過這次機會,下次要見到清楚的月食,得等到西元2021年5月26日,李瑾說明,因明年皆為半影月食,即月球位於地球半影中,半影月食的光度變化非常小,除非用比較靈敏的攝影器材或光度觀測儀器,否則不太容易用肉眼看出變化。

月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正好進入地球的影子區內,原照射月面的太陽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無法反射陽光而有缺角或隱沒的天文現象。

「月沒帶食」是月食過程中月沒的現象,也因為月亮已沒入地平線,因此這次月食「食甚」及其後的偏食過程在台灣將無法見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