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牙膏」化學實驗如火山爆發 效果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網上熱傳的一段短片顯示,一名教師與幾名學生在教室裡進行一個名叫「大象牙膏」(Elephant’s Toothpaste)的化學實驗。該實驗瞬間產生大量的粉紅色泡沫,甚至衝上天花板,簡直就像火山爆發一樣驚人。

從這段短片可以看到,該名教師和另外兩名學生將杯中的化合物倒入盒中的溶液裡,溶液立即噴出像特大號棉花糖似的粉紅色泡沫,有些泡沫持續向上衝,直到碰到天花板,而那名教師和其他學生早就閃得遠遠的,以免發生危險。

這是一種可以解釋催化劑增進化學反應效率的實驗,但本次的實驗可能使用過多的催化劑,所以效果顯得有點失控。

在「大象牙膏」實驗中,首先將濃過氧化氫溶液(俗稱雙氧水,分子式為H2O2)與肥皂水或洗潔精依適當比例混合,置入容器中,隨後加入適量的催化劑(一般使用碘化鉀)來使過氧化氫快速分解。

受到催化劑的催化,此時過氧化氫會快速分解,並產生水和大量的氧氣。這些氧氣會快速衝出容器,接著被肥皂水包裹住而產生氣泡,再聚集成泡沫噴涌而出。

如果事先在過氧化氫溶液中加入一些色素,產生的泡沫就是彩色的,正如上述短片中的粉紅色泡沫。

由於這個實驗是放熱反應,所以產生的氣泡是熱的。從上述短片中可以看到泡沫在冒煙,這就是師生們與泡沫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原因。

美國ABC電視台脫口秀節目主持人金摩(Jimmy Kimmel)曾經邀請科學家上節目示範這個實驗,看起來頗具娛樂效果,如以下視頻。

──轉自《大紀元》(記者王知涵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