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公司也姓黨?華誼兄弟設黨委配合黨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中共統治面臨空前危機,正在通過加強社會控制穩定極權,包括強制企業設置黨委。近日,電影公司華誼兄弟「完成黨建」尤其引人關注。娛樂業龍頭納入「黨的領導」,更讓人擔憂文革可能去而復返。

7月8日,華誼兄弟也追隨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158.5萬家企業,成立了黨委,當日高調舉行了黨委成立大會。

會上,新任黨委書記曹赫宣稱,「經過一年多的籌建」,華誼兄弟「完成黨建工作」,未來將會把「黨的工作實實在在融入和體現到影視內容中」。

上月,華誼兄弟重金打造的「愛國電影」《八佰》,在最後一刻突然被取消放映,令該公司股價下挫逾8%,陷入更大的經營危機。網友評論說,華誼兄弟成立黨委「表忠」,或與《八佰》遭遇審查有關。

旅美學者吳祚來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1950年代中共強制收編私營企業,現在則採用新的方式,利用黨組織掌控私企。

他說,將華誼兄弟這種娛樂業龍頭企業納入「黨的領導」,更有助於中共政府擴大影響力,將來該公司所有作品都會和中共宣傳有關,不會再打擦邊球,自由、原創作品的生存空間會越來越小,最後就是「黨文」合一。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則表示,中共「改革開放」之後,底層黨組織的功能逐漸弱化,現在則是在走回頭路,強調「黨領導一切」。特別是北京一直對演藝界不滿,指責其作品「缺乏主旋律」,「政治不正確」等。

他認為,中共希望利用華誼兄弟這樣的娛樂企業確立黨的領導地位,未來將繼續扼殺精神創造力。

除了私企之外,中共正在幾乎所有領域重建黨組織,包括中外合辦大學、律師事務所和微博等等。長春甚至高調宣傳拾荒人員建立黨支部。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