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川普政府負面評價外洩 英駐美大使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1日訊】因外交電報和備忘錄洩密而引發一場風波的故事主角,英國駐美大使金·達羅赫爵士,被英國外交部證實已經辭職。英國政壇普遍對洩密持批評態度,外交大臣亨特表示要追查到底。

週三,英國駐美大使達羅赫爵士(Kim Darroch)決定辭職,他因為對川普政府非常負面的評價被洩露,而成為連日來的焦點。

7月7日,英國《每日郵報》刊文,曝光了達羅赫回傳給英國政府的外交電報等文件,包含他對川普政府的觀點和分析。他認為川普政府「無能」且「一團糟」。

川普當天即做出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我得說,英國(政府)和大使並沒有很好地為英國服務。我可以告訴你,我們並不喜歡那個人,他沒有為英國盡職。」

在隨後兩天的推文中川普對達羅赫都表達了不滿,表示將不再與他打交道。川普也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及其內閣對脫歐的處理方式表達了不滿。

對於達羅赫的辭職,特雷莎·梅表示遺憾。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今天早上我和金·達羅赫爵士談過。他覺得有必要離開他的大使職位,我告訴他這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

正在競爭保守黨黨魁一職的外交大臣亨特,嚴重關切這次的洩密事件,表示要追究到底。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我希望我們要追究到底。在我們發現責任人後,顯然要承擔非常嚴重的後果。」

事件發生後,美國左派媒體不斷對美英戰略夥伴關係提出質疑。不過英、美都做出了正面回應。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我說過我認為美國政府非常有效率。我們的關係非常好,並且是基於共同的價值觀。」

美國務院發言人 Morgan Ortagus:「美國與英國長期以來擁有難以置信的特殊的戰略夥伴關係,超出任何個人和政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因為英國正在進行新一任首相選舉,對事件不做更多評價。

英國另一位保守黨黨魁競爭者、前外交大臣約翰遜對達羅赫的辭職表示遺憾,認為需要追責洩密者。在週二晚的黨魁競選電視辯論上,約翰遜表示,美國是英國最重要的盟友。

英國前外交大臣 約翰遜:「我和白宮有非常好的關係。我們的緊密友誼非常重要、與美國的緊密關係。他們是我們最重要的盟友。」

達羅赫爵士2016初赴美就職。在《每日郵報》發表相關報道的記者奧克肖特(Isabel Oak)是脫歐忠實支持者,也是脫歐黨黨魁法拉奇的盟友。

法拉奇週三發推文表示,達羅赫的辭職,「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