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集團被正式接管 吳小暉「人財兩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1日訊】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判18年有期徒刑後,安邦集團於7月11日被大家保險集團正式接管,這預示着曾經的金融大鱷吳小暉與其安邦帝國徹底傾塌。吳小暉本人最終落的個「人財兩空」。

7月11日,中共銀保監會官網顯示,經銀保監會批准,近期,中共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中共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共同出資設立了大家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大家保險集團」)。

大家保險集團將受讓安邦人壽、安邦養老和安邦資管股權,並設立大家財險,受讓安邦財險的部分保險業務、資產和負債。該集團的設立,則標誌着安邦集團風險處置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重組完成後,安邦集團將不開展新的保險業務。

天眼查信息顯示,大家保險集團成立於6月25日,註冊資本為203.6億元(人民幣,下同),法定代表人為何肖鋒。其最大股東為中共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持股比例達98.23%;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持股比例1.22%;中石油化工集團持股比例0.55%。

這預示着曾經的金融大鱷吳小暉,與其安邦帝國徹底傾倒。

吳小暉於2017年6月9日被帶走調查。2018年2月23日,吳小暉被公訴,同時安邦集團被中共保監會接管一年。

同年5月10日,吳小暉被以「集資詐騙罪、職務侵占罪」判處18年有期徒刑,被沒收財產105億元人民幣。

之後,吳小暉不服一審判決,提起無罪上訴。同年8月16日,上海高院對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占案二審宣判,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今年2月22日,中共銀保監會發布消息稱,決定將安邦集團接管期限延長一年。

2018年9月,財新網在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被「雙開」後,曾發長文揭露項在任內濫用審批和監管權,導致民營資本大舉進入保險業,而肖建華、吳小暉等資本大鱷進入保險業,攪得資本市場「腥風血雨」。

安邦集團被指涉及很多的紅二代,包括陳毅的兒子陳曉魯曾經主持安邦,但實際上真正背後的是鄧家的資產。吳小暉是鄧家的外甥女婿。

吳小暉還被指涉嫌參與了2015年江派人馬針對現當局的經濟政變。

有北京歷史學者曾表示,吳小暉是多個權貴家族的「白手套」,對這個案子的審理,可以對中共多個權貴家族及其形成的利益集團、金融寡頭和行業寡頭構成震懾。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