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川普競選失敗?美專家:北京錯估形勢極具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2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重啟,但仍無任何進展。白宮高官擔心,雙方可能永遠無法達成協議。而美國多位專家指出,如果北京想拖延談判,寄希望於美國2020年換總統,這將是個「機具風險的戰略」。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週二(7月9日),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商務部長鐘山舉行電話會談,但還不清楚是否縮小了雙方分歧。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當天在美國CNBC舉辦的活動中表示,美中談判仍舊困難重重,他擔心將永遠無法達成協議。他說,美國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仍然不滿意,而中共要求如果要達成協議,必須全部取消已經加徵的關稅。

美國方面,「要麼好協議,要麼無協議」的態度一直沒有改變。而中共方面立場一變再變,甚至一再出爾反爾。有輿論認為,中共目前可能想把談判拖到2020年美國大選,等著川普特朗普)下台。

不過,《美國之音》週三引述多名美國專家指出,如果北京採取這樣的戰略,將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風險。

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創始人弗雷德·伯格斯滕分析,首先,川普很可能贏得選舉,再執政四年;其次,美國政界和商界已有跨黨派的廣泛共識,認為中共的問題確實需要解決,即使換了總統,也只可能改變風格或方法,而不會改變對中共的立場。

伯格斯滕說,如果中共試圖推遲或者逃避採取負責任的改革措施,只會讓問題變得更加糟糕。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總裁亞當·波森也表示,美國換不換總統,對中共來說不會有太大的不同,因為美國兩黨對北京的反感都很強烈。波森還認為,美中談判不會有結果,在未來的某一天,美中貿易戰還會因為技術和投資等問題繼續升級。

香港《南華早報》週一也引述曾在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表示,如果中共認為2020總統大選能夠給北京帶來什麼好處,最後會「砸了自己的腳」。拉塞爾說,美中曠日持久的激烈對抗,使得各自國內溫和的聲音很難再被重視,也不再具有說服力,這種肅殺的氣氛限制了兩國達成妥協的靈活性。

目前,美國政界擔心中共會極力干預2020大選,試圖得到有利於北京的結果。去年美國中期選舉時,中共黨媒公開在美媒刊登廣告攻擊川普,已為中共干預美國選舉提供了明證。不過,北京否認會操控美國大選。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5月份對美媒表示,北京沒有等川普下台的想法,「也不想牽扯到美國內政中來」。

彭博社日前對北京十幾名中共官員和智囊的採訪結果顯示,中共體制內對川普的看法也有分歧。有人認為務實的川普比一直譴責中共人權問題的民主黨人更容易打交道,也有人認為任何民主黨人都不會像川普那樣強硬。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國務院參事時殷弘提到,習近平可能不會希望川普連任。

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一直進退失據,誤判連連。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一錯再錯,很大程度上來自黨內政敵提供的假情報和刻意誤導。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