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香港抗議不斷直擊要害 內地心照不宣迂迴上街遊行

香港的抗議遊行從6月9日百萬人上街到6月16日200萬人頂著之前12日的港府暴力上街,再到7月1日超過57萬人發出憤怒的吼聲,甚至不失文明地衝進立法會。一次次不斷刷新歷史記錄,不斷創造出新的抗爭奇蹟。

港人的訴求從開始的「反送中惡法」,到要求實現真正的雙普選;從向港府表達不滿、展示民意,到轉換陣地在內地遊客眾多的尖沙嘴和高鐵西九龍站,用普通話針對大陸的內地遊客講明「反惡法——逃犯條例」的必要性。可以說,每一次都是直擊問題的要害。從原來被動應對中共一步步侵蝕,演變到主動出擊,反對共產黨專制暴政。因為港人迅速地認識到香港只有融入世界民主大潮,才會最大可能地實現港人的民主訴求。其認識之深入、之飛躍,可謂一日千里。在世界矚目之下,中共及港府在暴力鎮壓未能達到預期效果後,便採取了鴕鳥政策,用耍賴應對。哪怕已經有數位年輕的生命為了香港的自由未來而以身殉港,當權者也不會因良心發現而正視港人的訴求。

其實,面對香港的抗議浪潮,中共最擔心的是這種民權運動迅速從香港波及到黨民矛盾嚴重激化的內地。儘管中共拚命封鎖網絡,所有維穩部門嚴陣以待,甚至有網名「孤家寡哥」的網友因轉發三條有關香港抗議的推文而被拘留15天。

相對於香港火熱的抗議運動,內地的寂靜較以往顯得十分異常,難道內地人民真的被中共的封鎖禁錮住了,對香港的遊行抗議一無所知嗎?事實上根本不是。有了中共多年沒有底線的無恥陪練,內地的網友一方面仍被恐怖陰影籠罩著,另一方面是因為已經有了豐富的反監控經驗,他們知道對國內對網絡管控到了什麼程度,因此都在心照不宣的默默關注著事態的發展,等待著時機的出現。這是一種令獨裁者心驚膽戰的沉默,人民知道中共時刻監控著他們,中共也知道人民知道它在時刻監控著他們。官民雙方就這樣相互對視著,等待著。等待革命浪潮迅速占據半壁江山,還是此起彼伏的遍地開花席捲全國,令獨裁者難以應對?目前難以定論。

但無論如何,毫無疑問的是這種沉默遲早會被人民的行動打破。就在發生過武昌起義的地方,湖北陽邏數萬人民率先開始行動了,他們白天上班,晚上便走上街頭抗議,中共最怕的人民行動已經開始了。事實上,民權運動的火種已經在內地點燃,能否席捲全國,就要看各地人民的反應速度了。無論他們採取何種迂迴戰術走上街頭,都是值得點讚和支持的,只要人民敢於行動起來,就有希望。

總之,渴望自由的人民心靈都是相通的,無論是香港與內地,還是東方與西方,中共都無法用防火牆把我們徹底隔絕。認清中共暴政真相的香港人、內地人,都不缺智慧與勇氣。爭取民主自由的民權運動之火,遲早會從香港燃遍大陸內地的每一個地方,這是歷史的潮流,誰也無法阻擋。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