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模式生變劉鶴被削權?中共增商務部長入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2日訊】日前,美中貿易談判代表通話中,新加入了中共商務部長鐘山。港媒稱,鷹派官員在中方談判團隊中作用上升,顯示北京談判立場有變。不過也有人懷疑,劉鶴是否因此被削權。

7月9日,中共黨媒報導稱,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就落實大阪川習會共識交換意見。報導中還提及,商務部長鐘山參加通話。而美方事後發布的通報中,也一並提及劉鶴與鐘山。

鐘山此前就已加入談判團隊,但從未被特別提及。為劉鶴打前站的低級別談判,也往往是由商務部負責北美事務的副部長王受文帶隊出馬。

港媒《香港01》報導說,此前類似通話一直是劉鶴一人對陣美方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兩人,如今模式發生變化,可能預示以鐘山為代表的一些談判官員將在接下來的談判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報導還說,川習會後,中方對待談判的態度趨於強硬。7月4日,中共商務部重申,如果中美達成協議,則美國必須取消全部加徵關稅。這預示着,北京在下一步的談判中也需要加入立場更為強硬的談判成員。

此前,《紐約時報》也曾報導稱,中共商務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長俞建華也可能加入談判團隊。

劉鶴被指習近平親信,在談判中全權代表習近平。如今談判團隊調整,劉鶴又突然增加了一名「副手」,也令人懷疑習近平是否在黨內壓力下妥協,劉鶴因此被削權。

此前每一輪談判中,都有體制內輿論指責劉鶴「軟弱賣國」,外界認為其實是針對習近平。今年5月,北京突然食言,撤回貿易承諾,導致談判破裂,之後黨媒大舉宣傳「反美抗戰」。外界分析,中共黨內強硬派占據主導,習近平和劉鶴因此受壓。

主導反美宣傳的,被指是中共江派提拔的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而據台媒消息,率先反對劉鶴達成的貿易協議的政治局常委,也是上海幫出身的韓正。

6月底的川習會上,習近平暫時妥協,撤回了5月「悔棋」,換來貿易談判重啟。但是之後中方態度又趨於強硬,貿易談判至今毫無進展。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