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2國聯名要求中共 關閉新疆再教育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2日訊】中共在新疆開設「再教育營」,大規模關押穆斯林,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日前,22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罕見地發表聯名信,呼籲中共停止在新疆的侵犯人權行為。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7月10號表示,聯合國最高人權機構的22個成員國當天發出聯合聲明,敦促中共停止對新疆穆斯林的大規模任意拘押及相關侵權行為,同時還呼籲中共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及聯合國專家合作,允許他們到新疆訪問。

這些國家包括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和日本等。

過去這樣的共同呼籲並不常見。他們在聯名信中譴責中共針對新疆的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所實施的大規模拘留,和普遍的監控及諸多限制。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稱讚22個國家發表聯署信的舉動史無前例、意義非凡,對中共政權將有極大的警告作用。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艾山:「做為聯合國,早就應該採取行動,因為聯合國一次又一次的說,我們不能重犯這種種族滅絕罪,從聯合國方面來說,還是沒有採取行動,但是做為西方世界,已經開始共同的譴責這種作法。」

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已經通過的國際法中,中共正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罪,而且設立了兒童集中營。伊利夏提說,全世界都應該站起來,譴責中共的罪行。

伊利夏提:「把那些——3歲的父母都被抓了,3歲以上的孩子都送到另一個集中營裡頭,在那裡頭進行和父母分離的那麼一種強化教育,這事不僅違背人道,也將會對孩子的終身形成一種心裡的重大創傷。」

伊利夏提說,如今22個發達國家簽名,把人權問題和對新疆維吾爾人的關切,擺在很重要的位置,對改變維吾爾人的境遇有著長遠意義。

目前,中共面臨香港人民一波又波的抗議,還有美國的貿易戰,加上22個國家簽署聯名信對它施壓,伊利夏提認為,最終在壓力之下,將迫使中共不得不回應新疆議題。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關押數百萬維吾爾人期間,不斷有人提出警告,新疆的人權相當惡化,但國際社會的關切來得相當慢。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像聯合國這樣的國際機構,在一些人權災難上是非常遲鈍的,非常慢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有22個國家他們開始作出這樣一個舉措,當然是一件好事,而且也希望聯合國在這樣的事情上,有執行力,而不僅僅是一個態度、立場。」

盛雪說,有執行力,就是表示要有一個強制性的手段,讓中共盡快關閉新疆集中營、盡快恢復這幾百萬人的人身自由,結束這場持續多年的人權災難。

盛雪:「中共暴政它如果一旦遇到執政的危機,它就會在新疆地區做出大開殺戒,現在這個情況的惡化,越來越被外界所關注,也越來越有事實真相被披露出來,所以說,作為自由民主陣營的這些國家,沒有任何道理,他們不予關注、不立即採取措施。」

美國國務院去年3月發布年度人權報告,曾提到超過100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在新疆再教育營內。負責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今年5月也對媒體說,中共關押的維吾爾人數字,可能逼近300萬。

去年15位西方國家和歐盟的駐華大使,也曾聯署要求與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會面,希望他解釋中共在新疆實施的高壓維穩措施。

今年4月4號,43位來自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參、眾兩院議員,向川普政府的幾位高級官員發出聯署信,敦促他們制裁那些參與大規模關押維吾爾人的中共官員及公司。

人權觀察日內瓦分部主任約翰・費雪(John Fisher)說,各國政府已漸漸了解新疆數百萬居民正陷於水深火熱中,家家面臨骨肉分離,日夜活在恐懼之中,而中共竟認為,如此大規模的侵權行為可以獲得默許。

費雪表示,如今22個國家的聯合聲明證明,中共如果以為它在新疆的倒行逆施可以逃避國際社會的注視,將是大錯特錯,只要駭人聽聞的侵權行為一天不結束,國際壓力就會不斷增加。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