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桃園市長擔任美國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講者 分享印太戰略下台灣該如何自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2日訊】台灣桃園市長鄭文燦於今(108)年7月6日至7月17日率市府團隊赴美國考察,於美國時間(10)日中午受邀擔任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Wilson Center)演講餐會講者,鄭市長以「美國印太戰略下台灣民主的威脅與機會」為主題,分享身處印太戰略第一線的台灣,該如何面對大國崛起的區域霸權,而這也是台灣重要的課題之一。

鄭市長指出,中國在國際組織上常以「金錢外交」、「一代一路」或「債務陷阱」等方式擴大其在國際上影響力,迫使很多國家在整體發展策略上被迫配合中國。另外,中國以不干涉他國內政為理由,除背棄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也支持許多違反民主、迫害人權的政府。鄭市長強調,中國因素深遠影響台灣,各種手段包括:外交圍堵、軍事威脅及統戰滲透,台灣民主的自我防衛機制,該如何降低中國因素,建立國家安全風險指標,已然變成兩岸互動的新課題。

鄭市長表示,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的政治學跨國調查計畫V-Dem計畫顯示,台灣站在面對中國的第一線,所遭受的假資訊攻擊程度世界第一,網軍操作假訊息常透過「以假亂真」或是「三分真七分假」設計來操縱選舉或輿論方向。對此,政府則主動成立假訊息查證平台,從社群或是通訊軟體上打擊假新聞,避免不實資訊持續擴散。

鄭市長提及,香港反送中條例引發台灣反親中氣氛,一國兩制在台毫無民意支持,對中國缺乏好感,也形成中國爭取台灣人民支持的一道圍牆。鄭市長認為,台灣是面對中國崛起的第一線,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下,如何讓區域更安全、更繁榮,需要充分合作,讓和平成為唯一選項。

鄭市長於會後前往拜會哈德遜研究所,雙方針對美中台國際情勢、如何防範假訊息、美國印太戰略中台灣所處角色及如何應對等議題進行充分討論,包括美國海權中心主任克普西(Seth Cropsey)博士及十多位專家學者均一同與會;晚間鄭市長受邀出席GCTC歡迎晚宴,包括美國商務部副助理部長Ian Steff、桃園市經濟發展局籌組之工商交流團、亞洲‧矽谷中心參訪團、駐美國代表處公使薛美瑜均一同出席與會。

 

台灣桃園市長鄭文燦(左)邀請主持人Shihoko Goto來台灣。(台北經文處)
台灣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以「美國印太戰略下台灣民主的威脅與機會」為演講主題。(台北經文處)
台灣桃園市長鄭文燦(左)與主辦方互動。(台北經文處)

台北經文處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