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副市長被雙開 曾建豪華私家園林、房產有60多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2日訊】7月11日,中共科協書記處書記陳剛被「雙開」。陳剛曾長期擔任北京副市長,主管北京的城市規劃建設,是2019年首個落馬的部級「老虎」。陳剛被曝曾建豪華私家園林,房產有60多套。

中共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1日通報陳剛被雙開且移送審查起訴中羅列說:陳剛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對抗審查,不如實說明問題,搞迷信活動;利用職權建造供個人享樂的豪華私家園林,弄虛作假,違規多佔住房,長年無償佔用酒店豪華套房;經濟上極度貪婪,長期利用規劃審批的重要職權大肆斂財,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大搞權錢交易,收受巨額賄賂;生活上極度腐化奢靡,肆無忌憚追求個人享樂等。

早在今年1月6日晚,中共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陳剛被宣布調查,成為新年第一個落馬的副部級官員。

陳剛自1989年8月起歷任清華大學建築學院講師、團委書記、政治輔導員、黨委委員;廣西柳州市市長助理、市城市綜合管理辦公室主任等職。2002年起任北京市規劃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

陳剛自2006年6月接替被立案調查的劉志華,升任北京市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後進入常委。2017年調離北京,任南水北調辦公室副主任。2018年6月起任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2018年9月任中國科協常委。直至落馬。

據財新網去年3月報導,在九名北京市副市長中排名第二的陳剛,曾被認為是一名前途無量的「65後」官員:清華畢業,長期主管北京的城市規劃建設,40歲時即升任北京市副市長,長期主管北京市國土、住房、城建、軌道交通等領域,2012年還當選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但大陸網路今年1月曾瘋傳一微信朋友圈截圖,裡面提到了關於陳剛的一些貪腐內幕。截圖顯示,陳剛被發現有現金1648億元人民幣,房產60多套,黃金20噸。

另外,還透露陳剛的兒子名下就有房產207套,豪車如雲,直升機一架,名畫古玩1923件。

另據報導,陳剛在擔任中共北京市副市長期間,被北京女律師實名舉報涉嫌詐騙住房維修基金等,該律師當時被警方扣押。

2015年微博上曾有爆料,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剛,目前正在接受有關部門傳喚並協助調查。

知情人士向港媒透露,陳剛利用主管城市規劃的權力,接受諸多開發商、承包商的巨額賄賂。行賄商人將行賄款打給陳剛的妻子。陳妻現已移民加拿大。

2017年北京市副市長陳剛被調離北京,出任南水北調辦副主任這一「閒職」時,就被認為處境不妙。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