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共稀土牌?美議員欲成立稀土聯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2日訊】美國媒體日前披露,美國鷹派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擬週四向參院提議案,欲通過立法,允許外國投資者和美企一起組建稀土合資企業,規模不設上限。有分析認為,此提案旨在建立一個「稀土聯盟」,主要目的是防止美國被中共的「稀土牌」壓制。

《華爾街日報》的官方網站於當地時間7月11日凌晨,引述盧比奧團隊人士披露,一向主張對華政策強硬的參議員魯比奧,將於週四在參議院內提出一項新的議案,其主要內容有以下三方面:1,建立一個以美國為中心的稀土產業;2,鼓勵全球投資人在美國組建稀土公司,並在美國本土進行對稀土的加工、生產作業;3,合資企業不受《反壟斷法》的限制。

在資金來源方面,魯比奧的提案則主張允許合資企業接受各國國防部門、軍隊私人供貨商、科技企業等不同領域的投資。

魯比奧在一份聲明中寫道,「美國不能繼續在稀土加工、生產上再依賴中國。這威脅到國家安全,限制美國經濟產能,還搶走了美國人的飯碗。」

對此,有媒體分析認為,這個針對稀土產業的提案,旨在建立一個不受美國《反壟斷法》束縛的「稀土聯盟」來反制中共在貿易戰中很可能即將打出的「稀土牌」。

據公開的資訊,稀土元素本身具有豐富的電子結構,表現出許多光、電、磁的特性。稀土納米化後,能大大提高材料的性能和功能,開發出許多新材料。

而過去30年間,中國在全球稀土加工和出口方面,幾乎一直占據著統治地位。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2018年發布數據顯示,在2013年至2016年間,美國78%的稀土都是從中國進口的。

因此,自從北京方面開始對美釋放將收緊稀土出口管制的信號後,美國國防部、商務部已經在最近大約一個月先後前往加拿大、澳大利亞、非洲等地,聯絡當地的稀土商們,為反制中共稀土牌作準備。

不過,鑒於中國本身的稀土資源正迅速趨向枯竭,而美國及其盟友所擁有的稀土礦儲存資源卻還很充足等因素的考慮,海外輿論界普遍預估,中共打「稀土牌」產生的實際效果,可能並不如北京當局所希望的那麼好,其對美國所產生的威脅很有限。

曾有旅居海外的中國學者撰文指出,在二十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國的稀土資源儲量曾占世界的90%,80年代曾占世界的80%。不過,此後這一占比數據就一路快速下跌,到2009年僅占世界的23%。目前中國的稀土資源儲量在世界上的排位,已經從當初的世界第一名下降到第三名,落在美國之後。而現在尚未發表的2019年數據,據估計對北京來說恐怕更加悲觀。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其一,世界範圍內越來越多的稀土資源被發現,總的儲量在增加,相對之下,中國的儲量所占比例就會下降;其二,中國稀土資源儲量的增加速度,趕不上世界稀土資源儲量的增加速度;其三,由於中國長期大規模掠奪性的開發,導致已經出現了稀土資源儲量的「負增長」。

此外,中國稀土資源開採加工的實際利用率僅達10%,浪費了10%,其餘80%進入了尾礦壩。有專家估計,按照這樣的利用率和目前的開採加工速度持續下去,大約10至15年後,中國的稀土資源就要枯竭!

因此有專家批評中共,在過去40年間對包括稀土在內的自然資源的破壞性的開發,造就的只是靚麗的GDP數字,財富則進入了幾大權貴家族的腰包,中國的稀土資源卻迅速趨向枯竭,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的破壞,是典型的「吃祖宗飯、造子孫孽」。

美國的相關情況則恰恰相反,由於美國過去長期大量從中國進口稀土,美國本土的稀土資源得到了很好的保護,至2011年美國稀土資源儲量已占世界稀土資源儲總量的40%,遠遠高於中國稀土資源儲量所占的23%。在這樣的大前提下,中共要想在對美貿易戰中打稀土牌,明顯缺乏後勁,難以持久。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