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工程師竊密美火車製造商 攜3千文件逃回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又一名華人工程師涉嫌在美國竊取商業機密被起訴!美籍華人姚旭東涉嫌盜取芝加哥一家火車製造商超過3000份機密資料的電子文檔後,提供給他目前就職的中國公司,他因此被指控犯有9項商業機密盜竊罪。日前美司法部公開了檢方對姚旭東的起訴書。

美國司法部7月11日公開了美籍華裔男子姚旭東(Xudong Yao,音譯)案件的起訴書,顯示姚面臨九項罪名指控,但他早已逃回中國。

聯邦檢察官11日披露,姚旭東涉嫌在伊利諾州火車頭製造公司任職期間,盜竊了這家公司的大量商業機密。之後他前往中國一家中國汽車GPS企業任職,並把他在美國盜竊的這些機密資料一並帶到中國,供他任職的這家中國公司使用。姚因此被控9項盜竊商業機密罪,並已被FBI通緝。

據美國司法部7月11日發布的新聞稿和聯邦調查局(FBI)發布的通緝信息,姚旭東(又名威廉•姚)現年57歲,在中國出生,後入籍美國,成為美國的歸化公民。

2014年,姚旭東作為軟件工程師進入一家芝加哥火車製造企業工作。才到職兩週,他就開始著手盜竊這家公司有關機車操作系統的商業機密信息電子文件。這種行為持續了半年,他一共竊取了3000份電子文件副本,其中包括芝加哥公司的技術文件和9套管控系統程式碼的完整備份檔。

起訴書指,姚在非法下載美國公司商業機密期間,同時與中國一家提供汽車遠程信息處理服務系統的公司聯絡,經協商接受了這家中國公司的聘請。

芝加哥郊區這家製造商於2015年2月終止了姚的聘用合同,但當時該公司並未發現姚竊取機密的行為,解聘的原因與竊密無關。

2015年7月,姚攜帶他在美國盜取的商業機密資料前往中國,開始為那家汽車GPS公司工作。

姚旭東離開美國後,他的盜竊行為才被發現。2017年12月,伊利諾伊州東部的北區地方法院正式對姚旭東提出起訴,但他當時已經定居於中國。FBI也發布了對姚的通緝令。但不知為何,該案的起訴書直到今年7月10日才啟封。起訴書中並未提到這兩家涉事公司的名稱。

有媒體稱,根據美國的相關法律,盜竊商業機密最高可判處10年徒刑。

司法部主管國家安全的助理部長約翰•德莫斯(John Demers)曾表示,與經濟間諜有關的事件當中,高達90%的幕後主使是中共政府。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也曾警告說,中共正在利用「非傳統」情報蒐集者,針對全美發動間諜戰。

根據美國知識產權盜竊委員會的估計,中共每年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給美國經濟造成2,250億美元至6,000億美元的損失。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