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計劃」負效應發酵 美防華人學者如防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中共多年來利用華人不擇手段盜竊技術,美國開始反擊。被指向中共轉移技術的「千人計劃」學者接連遭FBI調查,甚至入獄。全美大學開始排查華裔學者,中國留美學者和學生更被嚴格審查。台媒指,美國防華人學者如防賊。

《美國之音》報導,從去年開始,有中國背景的學者,包括美國公民和綠卡持有者,都成了政府特別審查的對象。包括聯邦調查局和國立衛生研究院在內的美國政府機構,都要求大學和研究機構排查可能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並提供給外國政府的個人,以防止敏感信息和技術外洩。

同時,美國將更多的中國大學列入黑名單。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將37家中國企業和學校列入「未經核實」的實體危險名單,其中包括人民大學、同濟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如果美國大學要從這些大學僱傭學者,必須提供額外證明。

報導還說,美國國防及情報官員認為,中共2008年啟動的「千人計劃」,是中共轉移、複製並最終趕上美國軍事和商業技術的計劃的主要部份。

從去年開始,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率先對參與「千人計劃」的學者展開調查,並知會相關學術機構同時行動。許多「千人計劃」學者接連被解僱,調查,甚至以間諜罪入獄。

伴隨著調查「千人計劃」學者,美中科技冷戰不斷升級,對華裔學者的調查擴展到全美大學和研究機構。從中國入境美國的學者和留學生也遭受更嚴格的審查。

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後胡文博透露,他從中國飛回洛杉磯時,海關官員用充滿懷疑的語調盤問他,並用了一兩分鐘仔細閱讀他的文件。他還說,美國一所著名大學的招聘中,所有具有中國背景的應聘者展示科研成果的時間,都被安排在一起,和其他應聘者分開。

根據美國國防部的數據,2014年美國有1/4的敏感和機密信息被外國通過學術機構竊取。2018年6月的一次國會聽證上,FBI反間諜處助理主任普里斯塔普(E.W. Priestap)表示,美國大學自由、開放的教育環境越來越多的為一些個人和國家所利用。他們的手段日漸精巧,對美國的學術、經濟、軍事構成威脅,侵蝕國家安全。普里斯塔普透露,在學術間諜犯罪中,中國公民的數量不成比例的高於其它國家公民。

今年4月,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更指控中共率先使用一種「全社會的方式」,通過情報機構、各種各樣的公司、大學和組織、學生和研究人員等,來竭力盜竊創新成果。雷提到,在FBI所有地區辦事處的經濟間諜調查中,幾乎都能追溯到中國(共)。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表示,國與國之間的間諜戰普遍存在,但中共間諜活動的特殊之處在於,它不是一個政府對政府的行為,而是中共政府控制全社會所有的中國人,與政府合作配合,來竊取美國機密。

中共《情報法》規定,每個中國公民,包括在海外的中國公民,都有義務向中共政府提供情報。美國情報官員日前更透露,中共官方甚至威脅中國留美學生在國內的父母,如果他們的子女沒有帶回政府想要的技術,那麼父母也會受到懲罰。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